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朋友到战友,中匈关系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新典范
2020-08-24 17:09: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20年8月,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与此同时,中美两国之间的正常交往也因为部分美国政客的一意孤行而不断被搅扰,本就已经放缓的全球经济发展因此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带着友好和感恩来到中国访问,充分证明了中匈两国的友谊是坚不可摧的。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匈牙利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发表讲话,代表匈政府向正在遏制病毒传播而英勇战斗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祝愿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力量和毅力早日克服困难。西亚尔托讲话中对中国医护工作者所表现出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慕,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克服这一挑战。彼时,匈牙利成为中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向中国提供医疗援助物资的国家。 

  反之,当匈牙利出现疫情时,中国人民和政府也在第一时间送上暖心的祝福和重要的抗疫物资,匈牙利负责国际关系事务的国务秘书佐尔坦·科瓦奇基尼今年4月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在匈牙利发生疫情的时候,只有中国为匈牙利提供了医疗物资,欧盟没有,英国没有,西欧也没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各国都带来了阴霾,但也在这种特殊时期证明了真正的友谊,困难时期彼此的支持和帮助,如同寒冬里的一股暖流。疫情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财政部克服疫情影响,于2020年4月签署匈塞铁路匈牙利段贷款协议,标志着这一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疫情虽然对双边贸易投资带来了冲击,但依然看到曙光。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1至3月,中匈贸易22.7亿美元,同比下降-6.4%,出口同比下降-11.2%,但进口逆势同比增长2.8%,为8.5亿美元。

  新冠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已经使得世界各国身处困境,此时中美关系发展的僵局更是给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美国政客不顾本国疫情发展,反而到处“甩锅”栽赃中国,挑拨各国,尤其是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然而,中匈两国的发展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以及教育方面的合作反而更加密切,匈牙利政府提出的“向东开放”战略成功对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喜人的成绩。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围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和深化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匈牙利位于欧洲中部腹地,同时也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中匈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实例无疑对中国-中东欧以及中欧关系发展起到重要的垂范作用。可以说,两个国家在经历了疫情等一系列考验之后,从朋友变成了战友,同时,两国关系也在逐步演化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以及中欧合作关系中的新典范。(张辉撰写)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