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深圳:勇做改革尖兵 优化营商环境
2020-08-24 12:1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颜观潮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报道《波澜壮阔四十载 先行示范再出发》。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勇于改革,由过去的单项破冰转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探索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监管、税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广东深圳:勇做改革尖兵 优化营商环境

  今天(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迎来首批企业正式上市交易。标志着整个注册制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截至8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了365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既有战略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企业,整体覆盖更广,显示出了市场的强劲活力。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陆续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40余项秒批等举措;今年3月,深圳再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提出210项改革举措,从减环节、压时间、降费用 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如今,深圳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此外,深圳通过打破各部门数据“孤岛”,进一步加大“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18年8月,深圳率先在全国首创区块链电子发票,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解决了传统发票在企业用票、个人开票、税局管票中的难点,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今年5月,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基础上,深圳再次推出“税务-产业”联盟链,将实现税务、金融、产业三方区块链的跨链融合和数据互通互联,链上企业可自主便捷地将自己的经营、税务数据开放给税务机关和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办税服务和金融支持。

广东深圳:勇做改革尖兵 优化营商环境

  这是一家位于深圳宝安区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在今年加入了深圳“税务-产业”联盟链后享受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10%到20%,除此之外,联盟链还为这家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提供了支持。

  在“税务-产业”联盟链构建的数据共享中,根据企业的金融服务申请,银行可以直接在链上获得税务信息和企业信息,简化了纸质材料准备和银行审批流程,既减少了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成本也降低了银行的经营风险。

  深圳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进行改革,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协作效率,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使营商环境趋好,企业发展动能更足。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有19000多家企业注册,覆盖116个明细行业,开具发票2800多万张;“税务-产业”联盟链有近万家企业入驻,涵盖新能源、电子、智能硬件、制造业等行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