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共建“一带一路” 续写中意建交50年新篇章
2020-08-26 16:3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19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意大利期间正式签署了关于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这项覆盖亚非欧三大洲60多个国家的宏大项目和亚平宁半岛连接在了一起。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着眼于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老旧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包括公路、高速铁路、港口和桥梁。这些基建项目将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国与国之间的连通效率,确保能源和水利供应的稳定性。正是基于对沿线国家服务和基建项目的改善,中国才得以在今年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做出更有力的贡献。

  为了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安全有效的资金支持,中国在2015年主导创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一家旨在维护多边发展、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投资类金融机构,为此亚投行协调各成员国资源,调动公共和私人资金,发放贷款。从其发展模式来看,亚投行并不希望取代由其他机构设立的现有的全球秩序,而是立足于更具互补性和竞争力的全球市场,其中一个有力证明是亚投行以美元为结算货币,而非中国传统货币人民币。中国承诺将和其他成员国一样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亚投行的运营管理,且不受政治影响、不干涉各国政治事务。亚投行是中国倡导饯行多边主义的一个例证,所有成员国受邀加入,投票权与各国的投资份额成比例。

  作为G7成员国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意大利将在该倡议国际合作的框架下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意大利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战略枢纽,也是“中国制造”产品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之一,尤其地中海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中一条主要航线的终点,即从中国福建起航、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穿越印度洋至红海,然后抵达希腊雅典,最终运抵意大利。意大利不仅拥有成熟稳固的威尼斯港,还有的里亚斯特港等众多重要口岸,都可以作为直通欧洲大陆的铁路货运枢纽。

  去年,孔特总理和习近平主席签署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两国在贸易、能源、科技、电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此外双方还签订了旨在防止逃税的税收减免协定、关于热那亚港和其他基建项目重建和发展的合作协议,并在文化、农食品、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及其衍生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在意大利的对外合作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其中在健康丝路合作框架下,中国向意大利伸出援手,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帮助意大利人民共同抗疫。

  正因如此,不难发现抗疫期间意大利民众对中国第一个向意大利施以援手产生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就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强调指出的,疫情再次证明全世界所有国家同处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威胁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背景下的健康丝路无疑将在今年两国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纵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深信,其现代化项目一定可以助力该倡议实现发展目标,即通过现代化、可持续的海陆两条线路,将亚非欧三个大陆连接起来,打破距离和文化差异导致的竖立于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障碍。

  日前不幸离世的意中基金会创始人、前主席切萨雷·罗米蒂,17年前因为看到中国的发展潜力,创办了意中基金会,致力于推进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他所秉持的意中友好传统终将由后人继承并发扬下去,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将续写两国建交50年后的新篇章。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