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村一寨总关情丨广西弄勇村:易地扶贫搬迁 开启其乐融融新生活
2020-09-01 18:1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2019年12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弄勇村村民迎来了特殊的日子,从这天开始他们将易地搬迁至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扶贫创业小镇,开启全新的生活。

  弄勇村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到扶贫创业小镇,首先要接受职业技能的培训和日常生活的指导。从大山深处直接步入城市,村民们需要尽快适应。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扶贫创业小镇工作人员 杨剑华:大家要多尽量去跟外面的人接触。大家出来工作以后也是一样,不要害羞不要怕,要怎么快速地适应过来。

  弄勇村地处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峰丛谷底区,当地人称为碗底地貌区,是典型的“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饱”的深度贫困区。一方水土无法养活一方人。根据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针对十几户或者几户散居谷底的人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如今弄勇村村民都得到妥善的安置,在扶贫创业小镇里村民们有房住,有钱赚,上学就医有保障。全村人老有所养,少有所乐,壮有所为,其乐融融。但就在一年前,弄勇村村民面对易地扶贫搬迁却还是满满的纠结和各种抵触。

  板升乡副乡长 蒙照阳:中马产业园搞了个住房抽签仪式。我们弄勇村部分人没去,今天来听听大家的想法,你们对我们的移民搬迁政策还有什么疑虑。

  弄勇村村民 蒙海江:好多老人在家里,他们都死心塌地不去,公路又不通,到那时候他们,在这里生病怎么办啊。

  弄勇村村民 蒙永清: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想让我的孙儿孙女过得好。

  弄勇村村民 蒙海南:希望政府能申请一条公路到我们这里,这样一来就方便点,我们来来回回,住在这里,父母都在这里,我提这么一个建议 。

  弄勇村村民:每一次下队来到我们这个地方,就是你们走路,你们觉得辛不辛苦。

  板升乡副乡长 蒙照阳:脱贫攻坚以来,我们只有25以上的等级入围,这个政策是这样的。

  村民蒙永清老人,习惯了大山里的生活,不愿意离开。对于扶贫工作队员的劝说,他更希望政府能修一条山路,但为了几户人家就修一条路的要求是不符合国家政策的。

  老人们故土难离,不希望折腾。但是贫困、匮乏、封闭的生活环境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

  弄勇村村民蓝翠莲曾就读于医护专业,毕业后回乡开办诊所,但最终因患者拖欠医药费用拖垮了诊所,无奈之下回家务农。由于这里交通不便,需要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最近的医院。于是,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能挺就挺,挺不过还会请蓝翠莲过来医治。

  弄永村村民 蓝翠莲:奶奶哪里不舒服啊?给你量一下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烧。

  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蓝翠莲多次遭到相关管理部门的警告。她厌倦这样的日子,多少次下决心想离开,但山坳里羸弱的老人和留守的孩子们,还有那些经常找她看病的乡亲们都让她难以割舍。

  弄永村村民 蓝翠莲:我靠行医没得钱,都帮自己人看病。我没有证我也为难,但是我不能见死不救,有些农民根本就没有钱看病,看人家太可怜了,所以我尽自己的能力能帮就帮,没人懂。

  2018年12月,大化瑶族自治县与中马钦州产业园达成共识,依托产业园区劳动力需求优势,打造扶贫创业小镇项目。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难、就业难、就医难等问题,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得以集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钦州市委副书记 高朴:未来三到五年,国际合作园区缺乏的劳动力大概在三到五万人。这么大一个劳动力怎么解决,扶贫攻坚工作如果能够有就业的配合,产业的配合,就一定能够更加稳固和扎实。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这绝对是垂直,当年我就是从这个洞的底下沿着现在这个竹竿。当年还没有这么密的竹竿,一步一步地爬下来,大概是高度超过70米,整个这里边这个山沟里。大概700人,祖祖辈辈所有进出必须通过这个山洞。

  莫福文是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管委会副主任,扶贫创业小镇项目的构建者之一。到中马任职之前,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工作,其间多次参与广西的扶贫创建项目。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所以当时我们爬进去,看到里边的情况,确实是非常地艰苦。决定花大力气,而且是筹集资金打通一条隧道。这个隧道长500米,当时非常艰难,因为它是溶洞,你打进去以后,它上边有些是空的,一旦打到空的地方,底下也是空的。还要架桥延伸里面,要不然上边会掉岩石下来,所以这个工程整整实施了将近三年多,快四年。

  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中马钦州产业园积极投入到国家扶贫攻坚战役中来,扶贫创业小镇就是想从国家产业园区的产业扶贫上,探索一条创新之路。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但有一些三五户、七八户。修这个路进去,或者是架起通电成本太高,所以换一种方式就是用产业园,用社会合力的方式把这一批搬迁的人彻底解决。

  弄勇村村民蒙海南的妻子即将临产,大约5个多小时才赶到县医院。蒙海男6岁时父亲患病,却因贫困病死家中。母亲带着三个儿子,不堪生活重负选择放弃生命,此后老二外出打工,因对未来失去信心也自行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目前老大在外地打工,老三蒙海南和妻子困守在大山深处举步维艰,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并没有让他们充满喜悦。毕竟,贫困曾让他们失去了太多。

  早想摆脱困境的蓝翠莲和部分弄勇村村民应邀到中马钦州产业园参观。蓝翠莲除了关注自己的工作环境外,更关注孩子的教育和扶贫创业小镇的医疗保障。工作人员表示,会按照国家教育的相关政策执行。

  弄勇村村民 蓝翠莲:如果学会了,一台机器能装多少天完成。

  员工:一台机器一到两天。这个装并不复杂,培训好,编号编好之后会很顺利地完成这个工作,没有太大的难度。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扶贫创业小镇工作人员 杨剑华:企业多了的话,各种工种都有,就看自己适合哪一样。我觉得在各行各业,而且我们都是从广东回来,都是过来人,都知道厂子里面需要什么样的工种,需要什么样的技术。

  蓝翠莲家与蒙海南家是邻居,平时姐弟相称。从产业园出来,蓝翠莲径直来到医院。

  中马钦州产业园扶贫创业小镇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能容纳5万人口集中居住、集中就业。由于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莫福文和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都承受着无形的压力。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基建这个方面,你看这总体进度尽管慢了一些,房子建起来可能容易,但最难就是搬迁群众怎么进来。

  钦州市委副书记 高朴:现在的问题还不是来,估计这个房子建好之后,环境也非常好,大家可能还是乐意来的。过去的一些地方的易地搬迁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到了城市了,但是就业解决不了,那我们现在最大的好处就是保证就业。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就业之外,还怕一个什么呢,就是放不下老家原来那个祖祖辈辈建的房子。我就家里面,我这个房前屋后,我自己怎么都活得下去。一到外面以后,他也担心分分钟都要钱,上个厕所都要钱。他不适应以后他就回去了,回老家去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怕,就是说,这个群众来了以后他两头跑,又没达到这个扶贫效果,所以现在这个动员的压力很大。

  抓完生产抓动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对于莫福文来说就是一场战役。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是这样,我这次是从钦州中马产业园来让大家搬出去,到中马园去工作、生活。你看你的意思怎么样。

  弄勇村村民 蒙永清:我不去。现在我还能干点活,看牛啊,看羊啊。去外面,一斤米6块钱,一斤菜三四块钱。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生活开支我们给你提供一户一个人,大概有一万块钱的股权,这个你不干活这个钱你每年都有收入。你是老书记,再加上你也是有外面的经历,有眼光,你的带头很重要。

  为了让贫困人群搬得出、挪得活,产业园区走出去、请进来,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便满足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的多种工作需求。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莫福文:我们也派了一个专门小组,在这里协助。

  一切就绪,弄勇村村民蓝翠莲和小夫妻都准备搬出大山,到扶贫创业小镇居住工作,临行前他们向蒙永清老人告别。

  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蒙永清老人坚持不去扶贫小镇,经板升乡政府商议,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他可以被列入危房改造序列,搬到山下公路边妥善安置。老人思前想后,几日后,最终接受了搬出大山得安排。

  2020年元旦,弄勇村村民在扶贫创业小镇里迎来了第一个新年。

  易地扶贫搬迁,让蓝翠莲和弄勇村的村民一步踏入脱贫的快速路。对于这种快速跨越,个别村民并不适应,中途想离开,经莫福文和其他工作人员百般劝阻,才决定留下来。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扶贫创业小镇工作人员 杨剑华:怎么样,有一段时间不见了,在这边生活怎么样啊。

  弄勇村村民 蓝翠莲:因为我刚来什么都不懂。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扶贫创业小镇工作人员 杨剑华:我这边也会跟企业那边,让他们多多照顾新来的员工。

  蓝翠莲对产业园区医务室的工作也觉得不适应,后经申请被重新安置到公共行政服务部门。她的两个孩子和老人也一起搬进扶贫创业小镇。蒙海南和妻子迅速上岗工作。在扶贫创业小镇里,弄勇村村民们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弄勇村村民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