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中读懂“双循环”定位
2020-09-02 16:45:59来源:海外网编辑:赵柠

从“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中读懂“双循环”定位

工人在汽车企业装配车间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战略决策”“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充分说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未来一个时期尤其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轴”,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经济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要素低成本、出口导向型战略实现了连续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条件的改善和国际环境的改变,过去发展模式的问题和弊病日益凸显。加速转变发展模式早已是大势所趋。

  “过去那种‘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发展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所教授竺彩华在日前海外网举行的“‘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金台沙龙上表示。竺彩华认为,对出口的过高依存度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失衡问题;二是抗风险性不强,特定国家对中国形成了不对称优势。竺彩华举例说,美国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大约是12%,日本大约是14%,中国2019年大约是17%,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有下降空间,“国内经济转型提了很多年,现在到了必须转变的时候”。

  从世界范围看,一个经济强国通常是内循环的经济占GDP的80%以上,外循环的经济占20%以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指出,国际经济学界主流观点认为,一个大国经济依靠内需驱动才能获得稳定长远发展。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发展必须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壮大国内大循环既可以减轻对外依存度,又可以借助国内市场推动产业优化、促进科技创新,有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主性。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中国经济存在着发展不均衡、居民收入不够高等导致的国内需求长期不足问题,疫情冲击再次凸显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以扩大内需定位为战略基点,真正把中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不仅可为中国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也将助力世界经济尽快摆脱困境。”

  “双循环”是对内更深层次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依然是破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新问题的关键一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中西部高等教育、民办义务教育、医疗、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等事关民生的“难点”“痛点”,都成为布局改革的关键落子点。

  竺彩华认为,中国正在改变过去以开放倒逼改革的做法,转而更多从内部主动谋求深化改革,如通过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从根本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基本矛盾,让绝大多数人都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

  当前中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必须尽快解决需求不足这一突出矛盾。张立群认为,当前中国国内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短板较多,这制约了整体投资的增长。抓紧补齐这方面的短板,可以有效提振投资、扩大消费,实现扩大内需的预期目标。

  在卢进勇看来,构建“双循环”经济新格局需要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安排部署,尤其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中央将会加大政策力度,让老百姓收获更多满足感。“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将是中国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双循环”是对外更高水平开放

  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将其曲解为中国将“闭关锁国”,重回“自给自足”经济道路上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进一步廓清了这样的错误观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国内大循环’绝不是‘闭关锁国’,而是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更高水平开放。”竺彩华认为,“国内大循环”的两头分别连接着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中国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国内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另一方面也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和国际循环来补充国内供给体系的不足。当前中国进口规模已经跨进2万亿美元“门槛”,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不仅意味着以贸易投资为核心的市场开放,更意味着向全球知识、技术和人才的开放,全球更多企业将参与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中国经济和企业已经历史性嵌入全球化进程中,坚持开放是必然选择。”在卢进勇看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不会关闭,中国企业不会放弃国际化的道路。一方面,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实现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在国际市场中磨砺成长。(孟庆川)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