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五个必须”到“五个绝不答应”,习近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2020-09-04 21:0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9月3日,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望来路——

  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号角。

  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

  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2020年9月3日,各界人士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启新程——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伟大复兴征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发生率减少了超过95个百分点,减贫速度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命运进行的规律性总结,是全面把握大局大势基础上对“中国向何处去”作出的科学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

  △2020年9月1日,“燕赵儿女 血肉筑长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资料图片系列展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

  习近平强调,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

  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到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深情赞誉他们的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2020年9月3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办“碧血忠魂 烽火家书”——抗战家书展。本次展览收录了20余位抗战先辈的几十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

  今天,人民依旧是历史的创造者,仍然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始终强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一个政党如何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关乎这个政党的性质,决定这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对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刻回答。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

  △2020年9月3日,人们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瞻仰参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再次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

  △2020年9月3日,江苏连云港市锦屏高级中学75名学生共同进行“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绘画活动。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了宪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用主动担当和守望相助,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为国际合作谱写新篇。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鉴往事,知来者。全国人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资料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