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促进服务贸易的“中国倡议”激发世界经济活力
2020-09-05 13:0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在9月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作出这样的表态。他在视频致辞中就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三点倡议,并宣布中国为此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展现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无疑给全球发展注入信心与动力。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此次服贸会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再次彰显了一个朴素逻辑,即“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一朴素逻辑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当下显得愈发清晰。在致辞中,习近平对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一精准论断体现了习主席对当前服务贸易发展状况及其重要意义的深刻洞察。据统计,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世贸组织去年底发布的《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冲击,如何促进服务业开放合作,使其在推动全球发展方面更好发力?习近平就此提出三点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可以看出,这三点倡议着眼于服务贸易特点、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合作必要性,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首先,服务业具有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但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壁垒仍大大高于货物贸易,习近平强调“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可谓切中时弊,具有现实紧迫性。其次,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带来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速演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有助于各方“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此外,由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只有不断做大服务贸易“蛋糕”,才有助于“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作为扩大开放的“行动派”,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提出三点倡议的同时,还宣布了中国推进服务业开放合作的一系列举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

  比如,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等,将有助于世界更好分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但服务贸易占比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上升空间大、发展潜力足。

  再比如,习主席提出“中国将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意味着中国在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的特色服务将为世界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也意味着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将不断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习主席还提出中国将“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等,这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这将有利于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正因此,习近平提出的倡议主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等关键词,指明了全球发展的新机遇。”南非经济学家约翰·埃尔斯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一个郑重的承诺,他坚信此次服贸会不仅将通过世界经济大国,而且还将通过较小的新兴市场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来加强全球经济的联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服务业将成为今后经济复苏的重要领域,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国际合作为服务贸易创造有利的环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基于对这一规律的尊重与把握,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践行着与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承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