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力推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广西打出政策组合拳
2020-09-08 10:3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宁

  国际在线报道:县城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广西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加快工作部署,围绕4大领域聚力推进17项建设任务。

  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健全医疗卫生设施、完善教育设施、改善养老托育设施、发展文旅体育设施、完善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围绕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改善县城公共厕所。

  围绕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优化市政交通设施、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发展配送投递设施、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更新改造老旧小区。

  围绕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健全冷链物流设施、提升农贸市场水平。

  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领域多、任务重,广西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拓宽统筹资金来源。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针对县城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资本联动投入机制。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参与投入的积极性。

  着力推进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典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选取了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广西横县、东兴市被列入示范名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结合横县、东兴区位特点、发展特色,明确示范县发展定位、目标和示范任务,并支持和鼓励示范县在推进机制、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式、社会资本参与路径、建设用地保障措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动示范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同时,组织开展自治区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工作,强化典型引路、发挥头雁效应,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全区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取得实效,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打造宜居宜业的县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