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齐鲁漫评:国礼致敬人民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09-09 17:27:11来源:齐鲁网编辑:殷亮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时代需要模范,国家需要英雄。这次表彰大会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向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致敬。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与之较量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大“疫”当前,钟南山、张伯礼等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去武汉、上前线,留给世界一个无畏的身影,不仅是职业驱使,也因为他们对党和人民有赤胆忠心,对这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

  人民不会忘记,钟南山在极其艰险的时刻,“让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奔赴一线”;张伯礼坚持“国家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张定宇虽身患渐冻症,但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陈薇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走在世界前列,以科技战疫的巨大成效给人民以信心和希望,他们的英雄事迹让人深深动容。

  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在这场激烈的抗疫斗争中,每一位战疫者都应被我们由衷尊敬和铭记。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担当者、行动者,都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都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写下了最生动的历史注脚,彰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人民英雄的事迹镌刻进国家发展史册,照亮了民族复兴征程,激励着我们无畏前行。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我们要汲取和弘扬他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团结一心、戮力前行,坚定理想信念,激扬奋斗风帆,全力以赴、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努力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蔺炳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