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2020-09-09 17:0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_fororder_1

垃圾回收数据平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正在北京举行的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综合展区一家展位里亮黄色的一排智能柜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能垃圾四分类亭”,扔垃圾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现金,展会现场观众纷纷前来体验。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人口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垃圾大量增加,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一个重要的污染,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目前垃圾分类的痛点在于居民积极性不高,是被动的监督状态。而当科技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后,人们参与垃圾的分类更有热情了,垃圾分类变成了新时尚。小黄狗环保科技董事长王泽铭认为,垃圾分类最核心的是要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科技感的东西还是容易吸引人的,我相信垃圾分类的习惯是次第形成的,就是跟人的成长是一样的,任何东西都是一步一步来的。那么有奖励机制的,有科技感的吸引,我们认为是更容易形成这种习惯的。”

【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_fororder_2

老大爷体验智能垃圾回收亭

  在国家政策和人们需求的推动下,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亭应运而生。用户下载小黄狗客户端后,输入手机号码或刷脸即可投递垃圾。智能亭共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门,机身上有一块大屏幕,用户按照指引类别分类投递后,系统会智能称重和识别,将相应环保金返现到APP上。在投递厨余垃圾或其他垃圾时,用户还可以通过刷卡或扫码方式自动开启箱门,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与污染。小黄狗环保科技品牌总监周旭娇介绍说,智能垃圾回收亭还设有可追溯机制,“目前我们在回收瓶子的时候可以智能识别,分(投)错的话有个追溯机制,我们有整个信息化的平台,可以追溯到到底是谁,什么时候分(投)错了。如果是恶意投递长期的行为,这个账号就不能使用了。如果是分(投)的不是很准确,我们客服会点对点的告诉他,引导一下  。”

  在用户投递后,小黄狗的清运团队会依据运营系统的智能安排和指示,及时将回收亭中的四分类垃圾进行分类的清运回收,并分别运送到下游分拣或打包站,进而运送到终端进行处理。

【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_fororder_3

四分类垃圾回收亭

【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_fororder_4

小黄狗展台前争相排队体验的观众

  依托大数据平台,小黄狗的智能回收体系还可实现对居民投递时间、品类、重量等进行记录。最重要的是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提供有效数据依据。王泽铭介绍说:“我们可以给政府提供这种很清晰的数据流,大家知道我们减量了多少垃圾。智能化大数据更容易让我们管理,什么时候机柜满了,什么时候该清运,然后哪个地方投递量比较少,我们在哪些地方要更多的投入宣传,更多的投入督导,哪些地方已经很好了,这个数据就能体现出来,这是给我们的数据的一个指导。”

  据了解,小黄狗作为国内首家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运营、管理,为城市和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公司,目前回收累计重量8.5万吨,累计投递次数3600万单、节约自然资源34万吨、饮料瓶6858万个,减少垃圾焚烧近3万吨、减少垃圾填埋5万3千吨。

  近几年,国家对于环保与生态事业非常重视,政府为了推动垃圾事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

  截至目前,小黄狗已经进入了超过9000多个社区,举行了超过7万多次的社区居民的推广,引导大家怎么做垃圾分类;通过推出“你好,童鞋”绿色循环计划、“地球魔法师”校园环保教育计划等品牌项目,旨在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环保意识;进驻了114所学校,面对20万学生做了环保宣讲。在小黄狗环保科技品牌总监周旭娇看来,小黄狗是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经营以及品牌工作当中,“我们是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了我们企业经营的血液当中,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真是很欣喜看到青年一代随着小黄狗的诞生,在家庭教育和环保习惯养成这一块产生了很多切实的改变。”

  据了解,小黄狗目前已经在全国39个城市9000多个小区设置12000个智能回收点,覆盖1200万户居民,拥有近600万注册用户,助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北京,小黄狗网点共有636个,本次服贸会展出的智能垃圾四分类亭即将在北京多个社区展开投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