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2020服贸会开创疫后线上线下办展新常态
2020-09-10 14:5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服贸会之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通常是每年的5月底举行。而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蔓延,全世界各种大型活动都被陆续取消。

  得益于当今的科技发展水平,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并没有因疫情而停止,只是由线下转到了线上。尽管如此,即便是那些社交网络忠粉也开始怀念之前最平淡无奇的社会生活,比如握手问候。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实时跟踪新闻,希望听到新冠已经得到控制、生活正在恢复正常的相关消息。

  虽然把2020服贸会的成功举办看做我们正在回归疫前的正常生活为时尚早,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给大家带来了希望。来自148个国家的18000家公司派出代表参展的情况或多或少提振大半年来因疫情引发的低落情绪。而美国企业的参展意味着“贴标签”时代已经结束,人们对加强合作必要性的理性认识逐渐加强。

  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服贸会共举办了4场高峰论坛和100多个相关专业论坛,开幕当天即迎客近10万人次,着实令人印象深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交易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所说的那样,中国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除了新冠疫情,还要与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进行强有力的斗争,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今年服贸会的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表明人们意识到了世界作为整体,在挽救生命的同时,还需要共同应对各类挑战。

  考虑到世界各国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仍在持续,此次服贸会重点关注使用数字平台的服务贸易,在健康、能源安全领域的创新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2020服贸会的举办同时得到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支持,这也再次印证服贸会举办的全球意义。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