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开幕
2020-09-10 16:2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开幕_fororder_1

  展览现场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开幕_fororder_2

  首次展出的漆纱吸引观众目光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开幕_fororder_3

  长春宫烫样讲述清代紫禁城修建历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10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太和殿上的脊兽、制作工艺失传的漆纱、神武门唐卡等450多件珍贵文物与史料照片,为观众讲述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

  此次展览设在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其中,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用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北京皇宫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展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讲述了清代皇帝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重修或重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格局,呈现了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展出文物还体现了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融合和劳动人民的智慧;东雁翅楼展厅主题为“生生不息”,用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实物展品,讲述了昔日皇宫成为博物院、故宫文物南迁、中轴线建筑测绘等事件,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以及发展过程。

  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紫禁城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观众可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