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行走自贸区】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 绥芬河站在最前沿
2020-09-11 15:3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绥芬河自贸片区占地19.99平方公里,对俄特色突出、边境特点鲜明,在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自由港政策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挂牌一年来,借助地缘优势和对俄特色,片区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制度创新举措,实现良好开局。

  据绥芬河市市长、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永平介绍,绥芬河片区的定位是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开辟联通国际的新空间

  王永平说,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自贸区建设的应有之义。绥芬河片区跳出“沿边”的通道局限,通过大胆先行先试,深入对接了俄罗斯“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目前,以绥芬河口岸为枢纽,不仅可以通达俄罗斯全境及欧洲腹地,而且通过俄罗斯远东港口“借港出海”联接韩、日及中国上海、宁波等17个港口,打通了陆海联运大通道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已累计发运253个班列、27380个标准箱货物,搭建起连接环日本海及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的物流体系,“朋友圈”越来越大。

  提供沿边开放的新经验

  片区聚焦“对俄”、“边境”两篇文章,在互市贸易、口岸通关、跨境结算、服务贸易等方面探索形成了21项创新案例。其中,初步认定的国家级首创型案例11项、省级应用型案例8项,中俄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多式联运跨境运输、对俄医疗旅游模式等实践案例,为全省、全国沿边地区扩大开发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培育带动发展的新动力

  王永平表示,制度创新成果,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到发展上。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片区开展了“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的大讨论大比武大拉练,推进贸易提振、产业提升、发展提速,切实把“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落到实处。目前,片区以占全市4.34%的面积,集聚了71%的企业,贡献了70%的税收、65%的进出口。不仅成为制度创新的“主阵地”,更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下一步,地处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自由港政策最前沿的绥芬河片区,将在加强对投资、金融、营商环境等普适型创新的同时,推进与俄罗斯远东大开发和超前发展区、自由港制度互联互动,在政策上互相借鉴,在贸易、物流、投资上深化合作,将“单边试验”转化为“嵌入发展”,探索并推出一批“首创性”、“集成化”的创新案例,在推进对俄及东北亚开放合作中起到“改革创新、带动发展、压力测试”作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