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行走自贸区】黑龙江自贸区聚焦深化对俄合作 全力探索沿边经验
2020-09-11 15:3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去年8月30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包括哈尔滨、黑河和绥芬河三个片区,成为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的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一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创新统筹设计,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龙江实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

  现阶段,黑龙江自贸区总体方案89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86项,实施率达96.6%;形成了超百项制度创新经验,总结了67项创新实践案例,其中12项上报商务部,率先发布了首批省级十佳创新案例。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4855家,新签约项目148个,投资额逾1838亿元。

  当前,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俄政府在远东地区实施自由港、超前发展区等开放政策,与我国“一带一路”、振兴东北、推进全方位开放互动联动。

  与此相对应,黑龙江自贸区落实沿边地区改革试点任务,建设以对俄及东北亚为重点的开放合作高地,切实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出台沿边开放的便利化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企业开展对俄经贸业务。海关总署批准黑龙江省“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等4项含金量较高的自贸创新举措。

  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率先辟建了国内首个俄电加工区,今年以来电力进口3.9亿元。绥芬河片区实施舱单归并、中俄监管互认等通关便利化改革,2020年1-8月份,“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发运39班列、3766个标箱,中欧班列发运111列、9650个标箱;绥芬河片区互市贸易完成过货量7.2万吨、交易额3.4亿元,参贸边民13.2万人次。

  此外,自贸区设立了全国首个中俄边民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开通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在俄罗斯设立离岸孵化基地、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境外法律服务及招商代表处等重要平台机构,为沿边开发开放、深化对俄合作、辐射东北亚区域合作提供了新载体、新模式、新机遇。

  黑河黑龙江大桥开通了中俄经贸新通道,自贸试验区搭乘互联互通新路径,进入崭新的“大陆桥时代”。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哈欧班列共发运200列,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40.4%;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共计发运64列,货值5.97亿元,同比增长14.4%。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