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小乡村”建了个“大学院”
2020-09-13 23:1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浙江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是一所面向全国、专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需求,帮助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学校。成立一年多来,先后给其他省市培训了3000多名农村基层干部,让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不仅“学得会”还能“带得走”,助力精准扶贫。

  这两天,浙江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的几位专家正在湖南新田的贫困村乌下村进行回访,看看昔日培训的学员现在干得怎么样。去年,湖南新田选派了一批村干部到滕头乡村振兴学院进行了两个月的跟岗培训,带回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发展农业合作社、打造特色蔬菜品牌等新思路。

  浙江依托滕头村打造的这个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携手83个浙江乡村振兴样板村,将自己的发展经验设计成90多门特色课程,通过现场教学、跟踪回访等方式将自己的经验变成对其他地区的精准帮扶。像在这一次回访过程中,滕头的专家就针对当地农产品的技术标准、管理经营以及定价等问题一一列出了解决路径。

  除了拿出经验供借鉴之外,滕头还为其他地方提供全产业链的培训帮扶。吉林安图县红旗村是他们的对口帮扶村,这几年为了发展特色旅游想尽了办法。滕头为他们准备了村庄规划、旅游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培训,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打造旅游景点、运营旅游公司、开发当地旅游特色产品。目前,来红旗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已为湖南、河北等十多个省市举办了扶贫协作等培训班近70个班次,培训学员3000多名,线上课程累计学习近4万人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