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上办税,呀咕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④)
2020-09-14 12:39:3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颜观潮

网上办税,呀咕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④)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内,纳税人在咨询相关办税业务。 吕晓垒摄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城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大厅里,仁丹有点不知所措。

  他在市区纳金路开了家拉木民间藏餐屋,最近财务离职,办税取发票的事就落在了自己身上。可从来没办过税的仁丹,对此一窍不通。

  大厅里的人稀稀落落。“发票要咋个领嘛?”仁丹找不到人,只能缠着办税人员可劲儿问。

  “现在发票都可以在网上申领,快递邮寄了,你这个都不知道,还要跑到大厅来。那边有导税台,你去问问嘛。”一旁,同样在办税的姑娘插话。

  姑娘这一说,仁丹的脸腾地红了。

  “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正在服务厅值班的分局副局长郑元滨看到仁丹一脸尴尬,赶忙走了过来。

  “网上怎么领发票?我的发票用完了。”仁丹嗫嚅。

  “您注册电子税务局了吗?”

  “财务刚离职,我也不清楚。”仁丹脸更红了。

  “还没注册。”郑元滨在自助办税区很快查询到了结果,“现在刚好可以申请,办理成功后,发票、缴税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发票也能直接邮寄到你家,就像在网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这么好?我马上来注册!”说罢,仁丹在电脑上一通操作,郑元滨站在旁边一步步指导。不到5分钟,仁丹的账号就注册成功了。

  “您看,可以通过这个模块网上申请发票,然后点下邮寄发票,把地址填好,快递公司就会寄给您。”郑元滨手把手进行功能介绍。

  “现在这么方便了,我再学习学习,是不是就不用请财务了?”仁丹突发奇想。

  “那可不!现在不光有网上办税,还有自助办税终端,像银行的取款机一样,在上面认证发票,抄报、领用发票也可以。”郑元滨又及时向大家推荐了其他的便利办税方式。

  “您当老板啊,不懂财税的事情可不行!”旁边来办税的川菜馆财务小李也来凑热闹,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办税真是方便了。瞧这大厅,以往人挤人,办个税都得排上半天。现在哪还有什么人?”

  “是啊,自治区现在已经有307项办税功能可实现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郑元滨说,“发票可‘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纳税全是非接触式。”

  “现在啊,政策也好,国家出台的7批24项税费优惠政策,你们税务部门还编译制作藏汉双语版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引,真贴心。就拿小规模纳税人来说,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可比以前少了2个点。”小李聊到兴头,话题越引越深。

  “不光是征收率降了,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延迟到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郑元滨接着话题补充。

  今年,西藏自治区结合西藏实际,制订了包含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企业攻关研发投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等在内的“十项措施”,出台了近20个配套文件。

  “这又减税又延缓的,对我们商户的支持真是太大了。促进‘双循环’,就是要让各种企业转起来活起来!”仁丹说道。他的新感受也引起周围人的共鸣,“现在办税确实是越来越方便,国家在降费减税、支持我们小微企业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了,呀咕嘟!(藏语:太好了)”雪域土特产品商贸公司老板洛松邓巴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