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意大利开学首日平稳有序 防疫物资和教师存缺口
2020-09-15 06:5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全国大部分地区学校开学,共有约560万学生重返课堂。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各地学校复课基本平稳有序,但仍存在教职人员不足和教学器材配备不到位的情况。

  从14日一早8点左右开始,在罗马、米兰等地的学校门口,返校的学生均佩戴口罩,按照班级排队,在体温监测和消毒洗手后进入教学楼,返校现场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混乱的情况。根据意大利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当天全国20个大区中,有12个大区和一个自治省的学校正式开学,返校学生人数约为560万人,占全国学生总数的67.5%。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一些学校在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还采取了校外授课,减少教室内人数的措施。位于罗马的一家公立理科高中校长安娜玛丽亚·卡塔拉诺表示,尽管目前政府配发的单人课桌还没送到,但开学的秩序非常好,她说:“我们希望能在学校附近找到更多教室,再过几天市政府会给我们答复。总之我们准备组织一些教学活动,把城市当成开放的教室。我现在非常高兴,因为今天早上一切非常顺利。所有人都戴了口罩,保持了距离。我们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我看到所有人都准备好和我们一起度过这个艰难的学年,所以现在我很乐观。”

  根据意大利政府出台的学校防疫规定,课堂内学生须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在移动或无法保持距离时须佩戴口罩。为此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委员会特别专员阿尔库里表示,每天可以给全国学校发放1100万支口罩,政府将在10月底前把所有防疫物资和课桌椅配送到位。除了教学场地和物资的问题之外,教职人员也存在不足的情况。因此意大利劳工工会联合会统计称,有四分之一的学校在9月14日无法正常开学,需要缩短上课时间,减少到校学生人数。对此,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了解目前学校面临的困难,政府一直在推进相关工作。在开学前的13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呼吁广大师生克服困难:“开始阶段肯定有困难和不便。多年来学校存在缺乏设施的情况,而且这次疫情让问题更严重。但你们(学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遵守防疫规定,保证你们的健康,也保证关爱你们的人的健康。感谢校长和所有教职人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和你们继续站在一起,相互支持。”

  目前意大利每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量保持在每日1千5百例左右,疫情尚不稳定。连日来在一些提前开学的学校和幼儿园已发生10多起学生或教职员工出现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而导致学校关闭,班级隔离的情况。按照防疫规定,开学后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发烧或其他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学生将接受隔离并由家长带回家进行进一步检查。如果确诊将视情况对全校或个别班级进行隔离和检测。有调查显示,近7成家长对开学后出现疫情的风险表示担忧。14日早上很多家长都亲自把孩子送到了学校,他们中部分人都带着矛盾的心情。北部城市都灵的一位高中生家长说:“除了对重新开学感到有点兴奋之外,还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防疫措施有点担忧。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今天很早就起床了。才刚刚开始,我们看看大家表现如何吧。”

  根据安排,14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学之后,到9月下旬意大利还将会有7个大区的学校陆续开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