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积极与多国加强“客舱载货”政策磋商 多举措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2020-09-15 23:1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货运量大幅攀升。中国正多举措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畅通供应链、稳定产业链。

  凌晨一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的货机陆续进港离港。物流分拣、装载货物,一派繁忙景象。

  疫情发生以来,陆路运输受阻,航空公司货运量出现大幅增长。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介绍了最新数据:“8月,从货运方式看,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本月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22.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0.1%。”

  但在货运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由于国际航班班次减少,航空公司运力明显不足。目前,中国全货机总数170余架,占全部飞机总量仅有5%。不少航空公司只好将客机改装成货机,用于货物运输。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客机停机坪上,就有不少“客改货”的飞机正在装载货物。由于飞机是改装而来,工作人员在检查装载货物的时候,就要格外仔细。东航地面服务部浦东装卸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沈剑儒介绍:“货物不能超出椅背高度,就是怕它万一在飞机颠簸的时候,给飞行带来安全隐患。”

  也有不少航空公司为了弥补运力不足,开始扩大货机规模。东航物流副总经理王建民说:“今年年底再增加两架波音777,明年再计划两架747,到2025年,东航全货机规模会打到15架。”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表示,“后疫情期间”,还将进一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做好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建设,确保实现“出口出得去、进口进得来”。“积极与有关国家民航当局磋商相关政策,支持‘客舱载货’;加强航班恢复情况监测与跟踪,视情动态调整‘绿色通道’政策,尽最大可能为货运航班运行提供便利。”

  未来,中国还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物流旗舰企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与外方磋商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较为开放的货运航权安排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