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马云:数字化进程加速 新经济体系是让钱去找企业
2020-09-15 13:1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马云:数字化进程加速 新经济体系是让钱去找企业_fororder_马云

9月15日上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拉开帷幕。图为线上峰会举行,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发表视频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博会开幕式暨峰会15日上午在重庆举行,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发表视频演讲。

  马云表示,过去的这一年很不寻常,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疫情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数字化的趋势没有改变。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现在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马云认为,今天每个企业必须思考数字化的升级。所有行业都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用数字技术加大研发来降低企业的推广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技术驱动之下,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变成现代行业,这次疫情正在把很多原来的硬件技术变成日常技术,这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数字化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企业。

  马云说,未来十年最确定发展的一定是数字技术,传统行业利用数字技术得到自身提升和发展。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正在凝聚着这种强大的内需力量。中国三、四、五线城市有巨大的市场和潜力,这些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和数字消费发展就是撬动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下,未来制造业有很多岗位肯定会被机器所取代。将来创造更多就业的不是制造业,而是数字经济的服务业。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经济体系是让钱去找企业、找好企业,而做到这一切的核心是要靠智能、靠大数据、靠云计算和区块链。

  马云还说,面对未来的巨大变化,今天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和改变的是教育。儿童的教育方式决定了国家社会的未来,继续用工业时代的方法去教育今天的孩子,孩子在未来将竞争不过机器。今天的教育方式是为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而建立的,而我们需要面向数字时代新的教育方式,需要面向未来的教育。明天面临的经济、社会、技术巨变,就像飞机正在突破云层的颠簸器,只要坚定方向、信念和行动就一定能够战胜挑战,把握机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