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2020-09-15 20:0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专注为社会创造价值是西门子的重要使命。作为企业公民,西门子通过业务组合、创新、本地运营、人才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致力于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社会创造价值。多年来,西门子参与的众多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主要着重于三大领域:技术推广、教育推广和社会发展。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承。

  视频所展示的“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是西门子在中国面向小学开展的教育推广项目,旨在通过科学技术教育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环保意识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据介绍,该项目于2009年9月启动至今已经成功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喀什、深圳、重庆、南京、西安和成都这10座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中展开,2800余人次西门子员工志愿者参与此项目并使超过25000余名学生受益。西门子员工志愿者们通过教授环保教育课程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成员及当地社区的环保意识。

  2018年“爱绿教育计划”加入“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简称“知行计划”)。作为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之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简称“爱绿大学生项目”)将“爱绿“延展到乡村及偏远地区,助力乡村环保和科技创新教育。

  “爱绿大学生项目”支持高校大学生开展环保实践和助学支教,将优质的环保和科技创新课程带到全国各地区中小学校并通过对流动及留守儿童的课外阅读习惯展开调查,开展“给乡村孩子的礼物”主题环保助学行动等多样举措增强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激发年轻一代对科技和创新的兴趣,传递绿色、清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视频展示,“爱绿大学生项目”自创立以来吸引了48所高校的103支实践团队的申报。已经累计支持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17所高校的26支大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帮助超过700名大学生出色地执行了时长达351天的实践任务,完成5,219课时教育。该项目覆盖全国25个省份的48个地区,使上万名乡村学生和教师受益。大学生团队在开展环保和科技教育的同时普及和践行“爱绿”的环保和创新理念。举例来说,项目成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环境调研,以丰富课程素材并提高课程的实用性;举办家乡环境展览,制定古村环保公约,引导实践地学生做家乡的“环保小主人”;开展实践地沙漠化现状调研,与当地研究院合作并交流治沙相关技术,参与防沙植物培育、移植等。学以致用,将“爱绿”理念充分融合在实践行动中。

  为更好地赋能和支持大学生团队,西门子发挥专业所长和自身资源,组织员工志愿者通过“爱绿青年导师”计划,为大学生团队提供一对一指导。在2019和2020年,共有近百名关注中国教育发展并怀抱公益热忱的西门子员工志愿者通过职场经验和专业技能赋能大学生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助力乡村环保和科技创新教育。

  据了解,“爱绿大学生项目”的相关新闻累计发布386篇,阅读及互动量超74万,影响众多大学生和社会各群体对于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以及社会责任的关注和参与。2019年5月,西门子凭借此项目获得由中国德国商会颁发的“同心、同力、同行”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