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国政客炮制的又一个谎言破产了!
2020-09-17 20:3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政府周四(17日)发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运用翔实数据与鲜活案例阐明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帮助新疆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最大限度保障了他们的劳动权。大量事实面前,美国政客炮制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彻底破产了!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及国内选情压力,在涉疆问题上一再抛出谬论,无端指责中国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近日,美国政府还以“强迫劳动”为由禁止从多家中国公司进口产品,公然侵犯新疆人民的劳动权,妄图使其永远生活在自我隔绝、封闭落后的贫困状态。对此,白皮书围绕“尊重意愿”和“保障权利”这两个关键词,对新疆劳动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有力证明了美方的说辞完全是凭空捏造,严重违背事实。

  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就业承载能力曾经严重不足,是中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为帮助当地民众摆脱贫困,中国政府出台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包括创造就业岗位、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当地政府采取了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以喀什、和田为例,通过实施转移就业规划,2017年至2019年,累计帮助13.5万人转移就业,显著提升了当地民众的收入水平。

  无论采取怎样的就业帮扶政策,中国政府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就是尊重民众意愿,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白皮书指出,据调查,在新疆喀什地区的一个村庄,有劳动能力的1509人中有转移就业意愿的人员占比85%;在和田地区的三个村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人口占比88%。这充分表明,新疆民众有着极强的就业意愿。中国政府在安排就业时进行充分调研,满足个性化需要,有效促进了劳动力有序流动,提升了就业稳定性和满意度。

  作为中国广大劳动者的一部分,新疆务工人员的合法劳动权益同样得到了充分保障,尤其是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权利得到了充分尊重,实现了体面劳动。白皮书介绍了一位在广东制鞋厂工作的新疆务工人员托克哈利·吐尔汗巴依,说他起初担心饮食不习惯、没地方做礼拜,但到广东后发现,工厂的生活环境很舒适、清真餐饮很可口,休息时间可以逛街购物、与家人视频聊天,还能到附近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于是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由此可见,新疆务工人员在异地的就业和生活未受到任何限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也都依法受到保护,哪来的“强迫劳动”一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正是由于新疆出台一系列就业政策,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据白皮书介绍,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增长17.2%。据不完全统计,在外省(市)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就业所在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比如,新疆一位贫困户热汗古丽·依米尔到浙江省慈溪市务工后,4年时间给家里汇款十几万元,在老家盖了新房,买了新家具,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可见,无论是整体数据,还是个体生活的改变,都充分说明,新疆的就业政策是民众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以及过上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

  然而,一些美国政客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巨大努力,采用双重标准,生生地把中国政府为民谋福利的好事说成是坏事,颠倒黑白,信口雌黄。他们一边口口声声称“关心”新疆的人权问题,一边却拿起制裁大棒对新疆企业下手,让依赖棉花种植、零部件制造的新疆民众失去就业机会。这种自相矛盾之举,恰恰说明伪善的美国政客才是新疆人权的践踏者!人们倒想问问:当前美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60万,死亡人数逼近20万,全美约五分之一劳动者要靠失业救济金过活,美国政客全然不顾国内民众的生命权与劳动权,反倒挖空心思抹黑别国人权,实在太过讽刺,这出“人权卫士”的戏码怎么好意思演下去?!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效果如何,数据会说话,国际社会也有公论。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对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疆探索出了破解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等世界性难题的新路子。9月1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人权高专报告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多国代表就涉疆问题发言,赞赏中国在新疆地区的有关举措切实消除了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这充分说明,美国政客的谎言蒙蔽不了国际社会。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如今,美国的人权问题如此严重,那些政客还有何胆量对他人指手画脚?在新疆问题上,奉劝美国政客尊重事实,放下偏见,停止搞政治操弄。最近,中方已同意安排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问新疆,也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状况。阳光之下,一切涉疆谎言必将如肥皂泡一戳就破。(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