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
2020-09-19 19:1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1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见王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德禄):日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访问。访问气氛友好、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指出,此次访问开启了后疫情时期中吉互利合作的新征程。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2

王毅与吉外长艾达尔别科夫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9月13至1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并与吉外长艾达尔别科夫举行会谈。杜德文大使表示,这次访问充分彰显了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将对推动中吉后疫情时期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就中吉合作抗疫,她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站在一起、直到彻底战胜疫情,并愿优先考虑吉方对中国疫苗的需要,同吉方开展疫苗、中医药研发合作。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外长艾达尔别科夫感谢中方在吉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吉方表示,疫情进一步凸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现实意义,希望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3

王毅与吉外长艾达尔别科夫举行会谈

  现阶段,中方正克服困难,积极协助中资企业人员返回吉尔吉斯斯坦复工复产。吉国内重要公路交通干线建设、农业灌溉系统改造以及首都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等合作项目将持续推进。杜大使表示,中吉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是把因疫情失去的合作时间抢回来。“中吉双方要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加快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吉方表示愿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克服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扩大两国在投资、能源、交通、农业、医疗等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4

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将举行议会选举。杜德文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到访是中方对吉方的重大支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重申,中方作为吉可信赖的好朋友,将坚定支持吉方走符合本国国情并得到人民支持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方维护主权独立、民族尊严和正当权益,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吉内部事务。”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开启后疫情时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5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

  今年7月,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在线上举行。杜德文大使表示,“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加强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中国和中亚国家通过启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加强集体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彼此利益,造福国际社会。中方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间的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地区发展繁荣开辟新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