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伊利入选“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2020-09-19 14:1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20)》发布会暨企业精准扶贫高峰论坛于9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伊利落实潘刚董事长提出的“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实践,入选“企业扶贫优秀案例”。这已经是伊利第3次入选,精准扶贫再次获得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指出,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引领了乳制品行业的精准扶贫,也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是产业扶贫的典范企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伊利精准扶贫实践获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论坛以“集众志决战脱贫 聚众力决胜小康”为主题,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相关领导出席蓝皮书发布会。《企业扶贫蓝皮书》是在我国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背景下,由中国社科院推出的聚焦企业扶贫的权威研究报告,2020年是连续第5年发布。入选案例是从数百个国内优秀精准扶贫企业案例中精选出来的,在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等五个方面较为突出。

  产业带动 十六字方针攻坚“伊起小康”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位于大青山南麓土默川平原腹地,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76人,涉及5,106户,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20.32%。伊利集团党委与土默特左旗十个村党支部开展了帮扶与共建。

  大阳村是伊利党建共建的十个村之一,之前每当青贮成熟进入收割收购期,村里就会为了销路发愁。现在通过伊利的带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以2019年为例,伊利联合产业链供应商共收购青贮30,468吨,仅此一项,为包括大阳村在内的10个结对村农户创造收益约1,000万元,实打实的惠民成效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相赞。十个村之一的南柜村,利用扶贫补贴让村民都喝上了水厂入户的自来水,每天不足2小时的限供水日子一去不返……2019年,土默特左旗全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与奶牛养殖相关的工作岗位中获得稳定收入,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伊利联合产业链供应商在大阳村收购青贮

  土默特左旗是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多年来,伊利逐步摸索出了“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持续落实潘刚董事长提出的“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全面脱贫”十六字方针,以党建工作引领扶贫工作,结合贫困地区的产业特征,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带动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持等,实现“精准滴灌”,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最终实现全面脱贫和不返贫的目标。

  全面引领 跑好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伊利深入“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注重在甘肃武威、宁夏吴忠、河北张北、黑龙江林甸等地的产业布局。

  在甘肃省典型的“插花型”贫困县武威市凉州区,伊利投资约21亿元建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项目”,辐射带动相关产业6000人就业,带动总投资可达80亿元的配套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形成年产值约150亿元的产业集群,带动养殖、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黑龙江林甸液态奶生产基地

  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林甸,林甸副县长田大文感慨:近年来,林甸县依托伊利集团入驻,大力发展乳制品行业,乳业成为县第一大产业,这极大帮助我们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伊利全国“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正在让更多的地区、更多的群众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精准扶贫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伊利表示,将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发挥好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向人民、向时代交上一份稳中求进、共同发展的满意答卷,从根本上推动实现“伊起小康”,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之路。正如潘刚所说,伊利集团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领全行业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图文/壹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