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视频 | 一分钟看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要贡献
2020-09-20 18:32:04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靳松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间,这个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旧金山会议发起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中国与联合国间的互动日益增强,并且在相关国际事务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中国在已成为联合国发展的支柱力量。

  我们细数一下,这些年中国为联合国做了哪些贡献?

  利剑出鞘 捍卫和平

  自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4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中国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千年目标 一马当先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也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人道之心 临危相助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并宣布一系列支持全球抗疫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肩扛责任 直面挑战

  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始终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中国始终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其他全球挑战方面发挥领导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