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媒体聚焦王毅出访成果:中国加强周边外交应对美威胁
2020-09-20 20:53:0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靳松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俄团结如山,友谊牢不可破,两国战略协作不会因外部环境影响而发生任何改变。

  据俄新社北京9月17日报道,王毅说:“在世界动荡变革期,牢固的中俄关系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具有更加突出意义。”

  他指出:“这次是疫情全球暴发后中俄外长首次面对面会晤。我同拉夫罗夫外长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交流,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应对国际地区挑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王毅表示,双方发表了一份内容广泛的两国外长联合声明,阐释了双方对几乎所有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

  报道称,王毅于9月10日至16日赴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进行访问。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在会谈结束后表示,莫斯科拒绝美国“联手对抗”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政策,俄中两国将继续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7日报道,王毅强调,面对印太地区以美国为首的新兴多边安全集团构成的威胁与挑战,俄罗斯、蒙古国和中亚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报道称,在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突然重申,华盛顿准备在该地区成立一个类似北约的地缘战略联盟之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了王毅的上述讲话。埃斯珀称这个地区是“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的中心”。

  报道称,王毅16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国之行后回到北京。此行也是中国一阵疾风式外交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对抗华盛顿的施压。

  分析家说,王毅对中国北方邻国的访问以及对美国的批评反映了疫情之后世界形势变化。

  报道称,王毅强调了与莫斯科的关系——两国因都面临华盛顿日益加大的政治经济压力而拉近了关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