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2020-09-20 16:3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中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_fororder_9

  中国第16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肖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李晖):2007年10月,中国开始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出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是第一批进驻达尔富尔的中国维和部队。目前正在这里执行任务的是中国第16批维和工兵分队,今年8月底刚刚到任。他们表示,将用行动践行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2003年因部族冲突导致出现反政府武装活动。200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维和部队。中国第16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是在今年8月刚刚抵达任务区。他们也是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在这一地区唯一的工程支援保障力量。

  第16批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肖伟介绍说,工兵分队共包括225人,分别部署在法希尔、格洛和那提提三个地方,主要担负修复道路、平整场地、装配板房、维护机场、构筑工事等任务。

中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_fororder_10

  专业培训现场

  肖伟说:“这次维和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首先是任务区分三个点位部署,法希尔是主要营区,距离格洛直线距离是153公里,距离那提提直线距离约180公里,人员相对分散,生活给养保障难度都比较大。格洛和那提提两个营区都在山区,反政府武装派别多,武装冲突频发,可以说对我部营区人员都有一定的安全威胁。”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日益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肖伟介绍说,针对苏丹地区不同环境特点,他们在出征前就开展了3次专题教育,明确疫情防范的具体内容,组织官兵进行防疫常识和技能的学习、训练。到达任务区后,他们主要通过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微信推送信息等方式,及时通报任务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变化,做好应对各种危险的心理准备,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肖伟表示:“我想,能够执行这次国际维和任务,我们无比荣幸,这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我们许多官兵都有国际军事比武竞赛、国际救援和涉外联演联训等任务经历,还有不少官兵是第二次或是多次参加国际维和任务。”

中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_fororder_11

  对营区车辆进行消毒

  肖伟介绍说,工兵分队一中队四级军士长张伟这次就是第三次参加维和任务。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主要负责淡水运输任务。每天天不亮,张伟就穿着防护服出发了。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由于正值夏季,有时车内温度高达50度,回来时衣服都湿透了,他却依然坚守站位。作为工兵分队的指挥长,肖伟表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源于中国的大国担当。

中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_fororder_12

  军事训练

  肖伟说:“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应尽的义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应有担当。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肖伟最后表示,中国维和官兵将以一流的形象、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用行动践行强军誓言,用担当诠释忠诚与信仰,坚决完成好这次维和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