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来之不易的丰收表明中国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2020-09-22 19:3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今年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中国秋粮播种面积增势明显,预计达到12.84亿亩。据中国官方介绍,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仍将是一个丰收年。这表明,中国粮食产能稳固、供给充足,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连续台风侵袭等因素,给中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蝗灾等影响,联合国机构预测,至少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粮食丰收来之不易,对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今年7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强调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正因如此,中国上下在外部环境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仍能够游刃有余、化危为机,奋力实现粮食丰收。

  与此同时,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还来源于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以占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1/5人口——中国人民创造的这一世界奇迹,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中国人民一边防疫抗灾一边推进生产,努力夺取粮食丰收。比如在吉林省梨树县,农民老杨说他曾十分担心新冠肺炎影响春耕,结果当地政府及时开辟了网购渠道,“网上下单,第二天种子化肥全到位,比过去还方便”。正因此,像老杨这样的中国农民对今年粮食丰收充满了信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正如习近平所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中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一方面,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本身就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主动分享粮食安全资源与经验、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紧急粮食援助等,展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就在本月17日,中国为南苏丹提供紧急粮食物资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评价道,中国为稳定世界粮食生产和供应作出了贡献。

  确保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命运休戚与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加之极端天气、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世界仍面临严峻的粮食安全挑战。据联合国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目前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年内或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这意味着: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消除饥饿目标任重而道远。对此,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朝着在全球消除饥饿和贫困的目标坚定前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