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天之内 两通电话 “菅外交”初露锋芒
2020-09-22 18:0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一天之内 两通电话 “菅外交”初露锋芒_fororder_1

当地时间9月14日,菅义伟当选新一任日本自民党总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颜观潮 张倩楠):9月20日,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先后致电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美国总统特朗普,完成了自己的外交首秀。两通电话过后,“菅外交”可谓初露锋芒,有评论指出,菅义伟绝不仅仅是“安倍2.0”。共同社更是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对“菅外交”的特征进行了概括——“日本新首相将更加重视日中关系,与安倍政府外交的不同早晚会显现出来。”

  通话莫里森 预热之中别有深意

  据报道,20日,菅义伟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了电话会谈,以首相身份正式开启了外交活动,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日澳双边关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致电特朗普之前,先打给莫里森,可以说不仅仅是一次外交预热,还意味着日本对澳大利亚的重视,希望澳方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发挥作用。

  记者还连线到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据他分析,日本先后与澳美领导人通电话,也是在为10月即将在日本举行的日美澳印四国外长会谈做铺垫。

  致电特朗普 外交首秀更具象征意义

一天之内 两通电话 “菅外交”初露锋芒_fororder_2

特朗普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笪志刚指出,菅义伟此番致电特朗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既表明他对日美同盟的重视,也是对特朗普此前发推文表示希望早日见面的礼节性回应。

  他说:“菅义伟表示,日美同盟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认为,此次通话无疑也增添了他的外交信心。”

  “菅外交”初露锋芒 绝非“影子首相”

  笪志刚分析称:“作为延续安倍路线的新任首相,菅义伟的外交既不是推倒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另搞一套,也不是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的直接翻版 ,他会在安倍勾勒的外交底版上留下自己的特色。”

  近日,菅义伟强调,日本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立稳定关系。笪志刚就此表示,在中日关系方面,菅义伟会最大限度继承安倍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的长处,放大安倍积淀的对华外交正面遗产并推陈出新。除了“稳”字当头,还要务实开路。曾经底层的人生轨迹,让菅义伟形成了隐忍不屈的个性。这就注定了菅义伟在处理对华关系上,既要坚持维护日本在外交等领域的国家利益,还要维护改善基调,可谓博弈与合作并存,甚至是博弈大于合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