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专家:中俄坚定维护现有国际秩序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9-22 16:0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洁):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里·塔夫洛夫斯基接受“中俄头条”记者采访时指出,中俄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塔夫罗夫斯基指出,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中,中国与俄罗斯始终并肩携手,坚定支持全球化,维护现有国际秩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俄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主动承担国际道义,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核心作用。

  然而,作为战后国际秩序创建者之一的美国,近年来却致力于打破现有多边秩序,沿着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的道路越走越远。塔夫罗夫斯基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局势逐步企稳,美国与其欧洲日本等盟友日渐离心离德,尤其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使得世界格局日益多极化。不过,在美国看来,这是一种现实威胁。

  在现有国际秩序框架下,美国无法有效遏制中国发展,于是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名,举起逆全球化大旗,希望借此打压中国。近年来,美国政府先后撕毁多项军控条约,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强力停摆世界贸易组织,甚至指责、威胁联合国,诋毁联合国形象。美国奉行的冷战思维和霸权行径并没有获得各国认同,反而使其在国际社会变得越来越孤立。

  塔夫罗夫斯基强调,中俄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相互协调立场,在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内的广泛“安全保障网”,使世界各国免受“丛林法则”的袭扰,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