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学者:中国是联合国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2020-09-23 03:0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在保障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是联合国各项工作的参与者,在减贫、应对气候变化、参与维和行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和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方面具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中俄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开展着有效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经常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一致的立场,特别是在维护地区安全与发展等方面。中俄两国坚持构建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新型国际秩序,认为这种秩序更加公平、公正。”

  近日发布的《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指出,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此,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在保证自身粮食安全和减贫方面做出的努力对本国和整个世界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了17个全球发展目标,其中第一个就是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在自身减贫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为全世界消除贫困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对话与交流,推动各方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公共卫生安全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对此,彼得罗夫斯基表示:“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中国为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国家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同时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给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从这些方面来说,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参与联合国的各项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