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记者观察丨英国取消铁路公司专营权 乘客真的能受益吗?
2020-09-22 00:2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9月21日,英国政府正式取消了铁路公司已拥有了20多年的特许经营权,同时宣布继续对铁路公司的帮扶政策。这标志着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实行的铁路公司专营权就此终结。

记者观察丨英国取消铁路公司专营权 乘客真的能受益吗?

△英国交通运输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英国交通运输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表示,“ 25年前采用的特许经营模式虽已极大增加了乘客人数,但是目前的新冠疫情证明了它已不再适用。”

  由于上世纪90年代英国铁路开始实施特许专营权,不同地区、不同路段由不同的私人公司运营,所以乘客购票需要在不同的公司中进行选择,买票流程会相对复杂。沙普斯指出,取消铁路公司特许经营权后,乘客将不再存在购买哪家公司车票的困惑。

  据了解,英国政府内阁部长们希望对铁路运营进行更广泛的改革。从长远着眼,他们考虑采用以优惠为出发点的政策系统,对铁路公司收取固定费用并保障其提供高质量服务。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封锁限制措施,铁路乘客数量锐减,政府表示将继续划拨专款来弥补铁路公司收益的严重不足。此前,政府补贴铁路公司损失的紧急措施已经延长了18个月。

记者观察丨英国取消铁路公司专营权 乘客真的能受益吗?

△英国疫情封锁期间的火车车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疫情期间,政府已经为铁路系统提供了超过35亿英镑的补贴(相当于315亿元人民币)。交通运输部表示,铁路系统仍然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尽管自7月份解除封锁以来,铁路乘客人数有所增加,但目前运力仍然没有恢复到新冠疫情前运营水平的一半。

  铁路公司方面对于政府取消经常受到批评的铁路特许经营权制度的规划表示了欢迎。代表铁路公司的铁路运输集团总裁保罗·普鲁莫呼吁使用更为简单的票价系统。他指出,“这些过渡性协议应成为改善铁路运营的基石。”

  而曾经负责西南火车公司运营的铁路专家迈克尔·霍尔登爵士则表示,目前政府的紧急措施是“铁路运营最糟糕的安排”。 霍尔登爵士强调,“公司依然掌握着政府的主导权,控制着铁路运营所有详细的决定。而政府仍在为公共部门的运营商付费以为其运营铁路。”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表示,政府正在试图“用纸张去填补国家铁路系统已经出现的巨大裂缝”。

  工党影子运输大臣丹·德西表示,“今天的协议意味着,纳税人将继续向私营铁路公司支付数亿英镑的利润,以保障铁路网线的运营。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记者观察丨英国取消铁路公司专营权 乘客真的能受益吗?

△英国火车站内的人流(图片来源:PA Media)

  受政府委托对铁路运营协议进行审查的英国皇家邮政董事长基思·威廉姆斯虽然表示,根据新协议,“铁路公司将不得不对运营赋予更多价值,这代表了‘复杂的’特许经营权的终结。”

  但是他同时也指出,政府要求“更多地利用私营公司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因而专营权依然在发挥作用。

  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会秘书长米克·卡什表示,“私营铁路公司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他坚持认为,“公有制是唯一可行的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政府和铁路公司都对此协议表示满意,但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依然是乘客在为铁路公司可能的劣质服务埋单”。因为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来为铁路公司提供帮扶,特别是新冠疫情加剧了这种专营权的隐形存在”。(总台记者 梁弢)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