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委会推新版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 呼吁成员国“灵活”承担责任
2020-09-23 21:5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一项新的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旨在27个成员国当中建立起统一、平衡且高效的移民与难民庇护及遣返机制,以避免造成希腊莱斯沃斯岛莫利亚难民营所遭遇的人道主义危机。

​欧委会推新版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 呼吁成员国“灵活”承担责任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欧委会网站)

  据欧委会副主席希纳斯介绍,新版公约将从三个层面着眼于非常规移民与难民问题。首先在欧盟外部边界的控制层面,欧委会将指导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筛选流程,在5天时间内完成人员登记及安全、健康和身份的核查,并在12周时间内决定登记人员是否有获得庇护的资格,以确定相关人员进入申请庇护或遣返的流程。

  在成员国内部的协调安排方面,欧委会提议不设立强制性的移民与难民接收配额,而是各国依据具体情况提供灵活的帮助。其中包括接收从其他成员国重新安置的庇护申请者,或者帮助其他成员国实施遣返流程。但在个别成员国承受超常压力的状况下,欧委会将启动危机应对机制,并向所有成员国提出更为严格的责任分担。

  最后在同移民与难民来源国及中转国的合作层面,欧委会将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伙伴计划,帮助目标国家改善社会经济状况及个人生活水平,加强边境管理并共同打击偷渡团伙。欧委会方面表示,自2015年以来,欧盟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已达到90亿欧元。

  此前,欧盟处理难民问题的主要依据是《都柏林协定》中的相关规定,即难民抵达欧洲大陆时登陆的欧盟成员国负责受理难民的庇护申请和安置。但欧委会表示,这一规定面对大规模难民潮已经失效,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9月16日发表欧盟年度国情咨文时已表达了将其废除的意愿。不过接下来,这一新版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还需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通过才能生效,能否最终替代《都柏林协定》仍是个未知数。(总台记者 邹合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