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国宣布加码对伊制裁,伊朗外长:美国是在刷存在感,这些措施“毫无新意”
2020-09-23 10:10:09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郑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马潇】继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措施后,美国政府21日再度加码,宣布对27个与伊朗相关的个人和实体实施新一轮制裁和出口限制,其中包括伊朗国防部和被美国称为向伊朗出售武器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但遭到绝大多数成员国拒绝。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21日在社交媒体上谴责美国对联合国毫无尊敬之意,并回应称美国的制裁不会影响委伊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2日也表态力挺伊朗,称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下月18日过期后,俄伊两国将会有新的合作机会。

  “美国是在故意刷存在感”

  “好吧,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相信这对伊朗不会产生更大影响,美国对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压力,他们希望借此让伊朗民众屈服,但是并没有如他们所愿。”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表示,美国是在故意刷存在感,这些制裁措施“毫无新意”。扎里夫还表示,如果美国想通过霸凌的方式重新回到伊核协议框架下,那么美国有必要明白,这种手段已经过时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1日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今天的行动向伊朗政府和国际社会中那些拒绝站起来反对伊朗的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我的政府将使用我们掌握的一切工具来制止伊朗对核武器、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的寻求”。

  根据特朗普政府公布的制裁措施,美国对包括伊朗国防部、武装部队后勤局、伊朗国防工业组织及其负责人梅赫达德·阿赫拉吉-凯塔布奇等27个支持伊朗核武、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的相关实体与个人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此外,美方宣称,委内瑞拉无视联合国限制对伊朗军售的禁令,与伊朗开展武器贸易近两年的时间,因此将委总统马杜罗也列入制裁名单。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问题项目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埃里克·布鲁尔告诉CNN,到目前为止,制裁伊朗确实看上去就是作秀而已。他认为,所谓新制裁名单中的实体和个人已经在之前被制裁过了,而且这些制裁措施本来可以在现有的行政命令下进行,没有必要宣布什么新制裁措施。CNN称,世界其他地区将等待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然后再决定是否向伊朗出售武器。

  “伊朗不需要制造核弹”

  上周末,美国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但遭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的拒绝。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指责特朗普政府已经退出了伊核协议,因此美国没有资格触发协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官员周一重申,他们希望安理会成员能够执行制裁。蓬佩奥称,“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联合国的每个成员国都有责任执行这些制裁,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到今年年底,伊朗可能拥有足够的裂变材料来生产核武器,并且伊朗已经恢复与朝鲜的远程导弹合作。不过,这位官员没有提供任何相关证据。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该官员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如果能进一步提纯,伊朗可能拥有足够的低丰度浓缩铀用于制造核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自特朗普政府放弃伊核协议以来的两年中,德黑兰已逐渐突破协议中的核心禁令,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4.5%,超出了该协议设定的上限3.67%,但仍远低于2015年协议达成之前的20%,更不用说被认为是武器级的约90%了。当被问及美国官员的评论时,扎里夫表示其推理存在缺陷,并否认伊朗有意制造核弹,因为核武器并不会使伊朗更加安全。“根据美方的分析,伊朗拥有的浓缩铀足够生产3枚核弹,因此不必等到今年年底。”扎里夫说,“但是我们不需要制造核弹。”

  伊朗同委内瑞拉走得更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认为,美国的制裁促使伊朗和委内瑞拉走得更近了。报道称,在过去的5个月中,伊朗派出船只,运送零部件和专家帮助委内瑞拉修理一处状况不佳的炼油厂,并派遣了一艘装满食物的船只以帮助委内瑞拉民众缓解危机。分析认为,美国的制裁政策效果并不如设想的那般,伊朗在制裁中不仅发展出了“抵抗经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还规避了制裁领域,发展非石油产品的出口,并创造了此前石油出口都没有达到的收入水平。

  文章中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将制裁压力提高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迫使受制裁的政权放弃权力或者改变其行为,然而,如果所涉政权在压力下生存下来并变得更具弹性,又该怎么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