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点建议契合各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
2020-09-23 13: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四点建议契合了各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_fororder_习近平‘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这个特殊节点,国际社会的确有必要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中国建议。习近平指出,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 。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富有深意,激荡人心,为联合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这四点,抓住了联合国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契合了各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正如有关人士所评价的,这是习主席在重要历史关头为联合国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每一条建议都具有深刻指向。无论“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还是“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无论“我们要做的是,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还是“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都直抵问题核心,鞭辟入里,切中肯綮。诚如斯言,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宗旨。

  75年前,世界各国人民以“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联合国使命在肩,惟有发挥出更大作用,才能更好地彰显自身价值。

  “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化解挑战,渡过难关,需要各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是典范。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大例证是,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面对新冠疫情,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在全球化时代,如果把世界经济比作一艘巨轮,那么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像是巨轮上的船员。”迎击风浪,走出漩涡,最需要同舟共济,协同一致。为此,就必须反对霸权、霸凌、霸道行为,反对单边主义,反对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等行径。任何伤害巨轮的行为,都是与人类为敌,都是伤害所有人的利益。当前,国际社会应联合起来抗击疫情,疫情结束后也不能停止合作。新冠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这是明智的选择,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人类社会一定能够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更有勇气直面不确定的未来,更有信心拥抱美好生活。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