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2020-09-24 02:5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美国新冠死亡病例突破20万例,这距离美国官方报告首例确诊病例8个月,距美国报告新冠死亡病例10万不到4个月。在华盛顿国家广场,2万面美国国旗祭奠着逝者。20万,是一个个生命,也是一个个拷问:为何如此令人震惊的数字,出现在了世界上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体系最完备的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几乎是以不可控制的势头在蔓延。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比例不到5%,但累计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比例超过20%。目前,新冠肺炎已成为美国第二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疾病。而且,眼下美国疫情仍在发展,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所作模型推算,至今年年底,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翻番至40万。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作为头号经济和科技强国,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这看似费解,但梳理一下美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应对表现,则不难理解。

  政治算计凌驾于人命之上

  在疫情暴发初期,世卫组织就对各国拉响了警报,但美国政府曾多次发布淡化疫情威胁的言论。在疫情持续蔓延之时,美国政府力推秋季复课,屡次以切断经费相要挟,他们认为,只有学校全面复课,才能让那些因为要照顾孩子的家长真正重回工作岗位,从而推动经济全面复苏。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无视弱势群体生死

  9月11日,联合国大会以169票赞成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决议,决议对疫情大流行对老年人、女性、青少年和儿童、穷人以及弱势群体的影响表示“深度关切”,美国是反对这一决议仅有的两国之一。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疫情中,美国长期存在的系统性卫生和经济社会不平等问题暴露无遗。美国疾控中心8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群体新冠感染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白人。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说,美国有数千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而新冠肺炎治疗费用高昂,低收入人群患病后,“通常会拖着不看医生,不是因为不想康复,而是根本没钱看病”。

  排斥科学和真相

超20万生命逝去 美国新冠之殇

  5月,美国媒体曝光白宫向疾控中心施压,要求修改疫情数据的统计方法,7月又要求医院报送疫情数据时绕过疾控中心,8月疾控中心在政治压力下修改病毒检测指南,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没有症状,就不必检测,招致舆论的广泛批评。而疫情发展到现在,美国国内仍未就戴口罩这一简单有效的防疫措施达成一致。一些美国政客出于政治目的极力反对,对亟须加强自我防护的民众造成严重误导。对于敢说真话的科学家,美国政府也进行了一系列打压。

  有着175年历史的《科学美国人》杂志在其10月号网络版上发表社论指出,虽然疫情会给所有国家带来压力,但白宫“拒绝接受证据和公共卫生措施的做法”在美国“是灾难性的”。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