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离开“水窝子,住进“福窝子”!黄河滩区人民实现“安居梦”
2020-09-24 16:0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嘉慧):黄河之水浩浩荡荡奔流千年,孕育了古老的华夏文明,但也带来了大自然的考验。堤坝决口、黄河改道、修建台房……世辈居住于黄河滩区的人们饱受洪涝灾害之苦,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更难。23日下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淄博高青县常家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看到了滩区人民的“安居梦”终于如愿。

  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是高青县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的重要一环,涉及开河、五合2个村,共323户居民、1053人。全部以外迁方式进行安置。外迁安置社区常盛社区位于县城北部,紧邻高青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占地55 亩,规划建设住宅楼12栋408套,总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常家镇按照安置社区、产业园区、农业园区“三区共建”的思路,积极搭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三个平台”,真正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

【中国梦·黄河情】离开“水窝子,住进“福窝子”!黄河滩区人民实现“安居梦”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坐在新家沙发上的张现英

  67岁的张现英奶奶是在今年7月份从黄河滩区搬进常盛社区的,坐在新家沙发上的她满面笑容地向记者讲起新旧生活的变化。“我是一个人住在这里,家里三室一厅,每个屋都有窗户,比以前的居住条件好太多了。周末的时候,孩子们也都会回来看我。搬进新家之后并不觉得陌生,因为之前认识的村民还都在一起。附近有超市、饭店,交通也很便利。而且还有补贴和土地租金收入,可以说是有了新房子,有了新收入。”此外,搬进新屋子还为村里年轻人的娶亲“挣了面子”。张现英奶奶说:“以前姑娘不愿意嫁到滩区来,现在嫁到滩区的姑娘都是有福的。”

  窗明几净的房屋、干净卫生的社区、鸟语花香的休闲广场……搬进社区的新生活让滩区群众倍感意外,笑言“离开水窝子,没想到住进了”福窝子。未来,常家镇将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模式,大力实施“三变”,加快推进土地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步伐,使土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助力农民致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