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塞前外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看现代世界中的多边主义
2020-09-25 19:1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作者:伊万·姆尔基奇 塞尔维亚前外长,塞尔维亚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国家委员会委员

  基于当今外交史和绝大部分的外交理论,国际社会一般认为17世纪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开创了世界近现代多边外交的先河。在此之后举行的各种高级别重要国际会议,为国际关系和社会共同体的整体规划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类国际会议中,有些对某大洲和地区产生着较大影响力,有些则决定了全世界的发展道路。我们知道,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及1878年的柏林会议,都对欧洲乃至亚洲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1919年的巴黎和会,1945年4月的旧金山会议,在随后的数十年里,对世界秩序的产生及形成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1945年,包括中国和当时的南斯拉夫在内的50个国家的代表齐聚旧金山,商讨和制定《联合国宪章》,并于6月26日签署宪章。这次会议为建立一个旨在防止未来冲突、使人类远离战争的新世界,点燃了希望之火。

  在《联合国宪章》通过75年后的今天,联合国有足够的理由为其在过去75年里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可以肯定的是:联合国辩论的话题几乎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域。联合国下设的各个机构,分门别类地处理着促进世界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的工作。言简意赅地说,假如没有联合国,我们的世界将会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局面:更混乱、更危险、充斥着更多的不安因素,而在一些较小的、欧洲以外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由于他们本身就境况不佳,上述乱局还会得到进一步放大。

  毋庸置疑,如果没有联合国,今天世界是什么样将变得完全无法预测,它可能会成为一个滋养灾难的温床,使国际社会中那些脆弱的个体饱受其害,甚至有时连那些最强有力的个体,也无法幸免遇难。就像当前席卷全球的疫情,病毒不会怜悯,更不会管你是谁。新冠病毒面前,联合国所有成员必须携手采取一致的对策,才能使人类免于这种无形且致命的威胁。倘若不采取世界性的联合行动,战胜这个顽固而凶险的敌人恐怕将变成无法完成的任务。在此我必须强调,人口众多的中国,面对疫情做出了果断反应,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其国民的生命和健康,防止了灾难性后果的发生,这一切举动让人由衷钦佩。中国的幅员何其广袤,而她的行动速度又如何能不令人称赞?一系列措施更表明了,中国政府有决心并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护全民族的健康。中国为世界树立了杰出榜样,理应成为联合国系统的许多部门,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范例。

  疫情尚未消退,仍在大肆夺取人们的生命,因此人类有必要以更有组织的方式加以应对并采取专门的对策。我认为这一话题应该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特别重视。这场疫情是全世界的共同威胁,因此,国际安全话题理应成为联合国——这个级别最高、最具权威的世界组织的优先议题。

  诚然,自联合国成立以来,世界范围内依然发生了多次战争,甚至安理会的个别常任理事国还常常染指其中,借此来满足一己之利。但无论如何,如果没有联合国,某些国家和政权的行为恐怕将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我们的国家塞尔维亚,就是一些政权绕过安理会行事的直接牺牲者。1999年,我们的国家被无情践踏,平民百姓和执行任务的安全人员在自己的国土上被残忍杀害,而肇事者如今仍逍遥法外。这无法不让我们对当今世界秩序的弊端产生深思,但即便如此,就连那些最偏执的怀疑论者也依然不会认为,一个没有联合国的世界会变得更好。

  我相信,联合国今天存在的意义和必要性与这个国际组织成立伊始是一样的。但不幸的是,当时的那份初心却已不再。现代问题的复杂性,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科技的进步及应用,更要求政治领袖们明智前行,为建立更深刻的世界联系而不懈努力。相互信任的缺失,源于个别人在谋求单方面利益的狭隘未来观。而联合国的创立,正是一种由个人间公平平等,上升到国家关系层面公平平等的新信念范式。这种真正平等的理想,似乎有时候离我们很远,但正因此,也更鞭策着我们需要不断且执着地为之去追求,去奋斗。

  在听取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讲话后,我可以说,我完全赞同习主席提出的哲学和理念。正义和公平是我们所有人,无论作为个人还是集体的一份子,都应去追求的目标,缺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真正平等和相互尊重,正义将成为无稽之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