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国家战略
2020-09-25 20:1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最高人民法院25日对外发布《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知识产权、跨境破产、金融、执行等涉外审判重点领域,以及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涉外审判人才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法院将以全方位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增强中外当事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最高法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国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对外开放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着力推动实现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最高法副院长杨万明表示,《指导意见》聚焦三个审判领域,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杨万明说,“行政审判领域,强调支持政府‘放管服’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提供司法保障;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加大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涉外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跨境审判执行领域,强调妥善处理三类跨境案件,即跨境破产、跨境金融和跨境执行案件,完善跨境纠纷审判机制,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

  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妥善化解涉外商事争议的的挑战,这份《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妥善审理跨境贸易、投资、航运等领域以及涉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外商事海事案件,建设域外当事人诉讼服务平台,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涉外审判领域应用,并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

  杨万明表示,“《指导意见》贯穿了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提出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完善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的程序规则和裁判标准等多项举措,以全方位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增强中外当事人对我国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外商投资法》等涉外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最高法也先后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以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海南全面改革开放等提供司法保障的一系列司法政策文件。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在与现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文件保持一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司法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工作体系。

  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郭晓梅认为,这份《指导意见》体现出中国司法机关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形成,促进国际规则的实施。杨万明说,“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司法管辖权,正确适用准据法(准据法是指经冲突规范指定援用来调整涉外民事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权利与义务的特定国家的法律),准确适用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不仅有助于引导市场主体在涉外交易中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同时也有助于形成我国解释和适用国际规则的国家实践,为促进国际规则的实施、推动国际规则的丰富完善作出贡献。相信随着人民法院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国际规则的解释和适用,我国在国际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