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中看巴西丨复课一波三折 各方助力远程教育
2020-09-26 09:4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静雅

  当地时间9月25日上午,巴西东北部塞阿腊州教师工会的代表在州首府福塔莱萨市政府前宣读一份声明,要求该州政府收回关于10月1日全州学校复课的决定。本月,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州。里约州和州首府里约市的法院在一周之内就是否恢复面对面授课一事,反复6次做出彼此相反的判决。最早复课的两所私立学校,在损失数千雷亚尔的校舍消毒费后,不得不依照最近一次的法院判决令继续停课。目前里约市各学校的复课时间尚处于无限推迟状态。

  复课?停课?进退两难

  截至9月下旬,巴西全国范围内绝大部分学校停课已超过半年。9、10月份本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巴西各州政府已经酝酿数月,希望能赶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开放学校,逐渐恢复线下授课。各州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为复课做准备:例如消毒校舍、制定师生防护具体规定、实施轮流到校上课、减少授课时间、分年级按课程需要复课等。媒体分析指出,各州急于复课的原因,主要是出于本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备、网上授课得不到保障、贫困学生面临辍学等方面的考虑。

疫中看巴西丨复课一波三折 各方助力远程教育

  △圣保罗米尔顿·达席尔瓦·罗德里格斯公立学校空置教室 来源:未来出版社

  各地复课决定得到了停课数月、经营已陷入困境的私立学校管理方的普遍支持,却遭到了遭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工会的强烈反对。调查显示,巴西70%左右的家长认为,根据目前的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复课后其子女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代表性的意见认为,尽管近期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速度趋缓,但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仍“稳定”在3至4万,新增死亡病例近千例,这让家长们无法放心在这个时候把孩子送进学校。加之新冠病毒检测目前在巴西并未普及,根本无从了解有多少师生属于无症状患者。当地媒体日前披露,在巴西最先实行复课的亚马孙州,根据复课后对8129名任课教师所做的新冠病毒检测,显示其中2542人呈阳性,阳性率高达31.3%。这样的结果更加重了家长和教师的担忧。

疫中看巴西丨复课一波三折 各方助力远程教育

  △亚马孙州对教师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来源:巴西环球电视台

  塞阿腊州政府25日还承诺,从9月28日起,将陆续对全州6000多名任课教师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家长和教师工会依然坚持,在全部检测结果出炉前,州政府所做的从10月1日起复课的决定,依然是属于“置老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于不顾”。

  各方助力远程教育

  ‍

  由于疫情尚在肆虐,巴西欲实现线下复课困难重重,而已经开展半年多的各类远程教育也受到种种硬件制约。在地处内陆的亚马孙州,从3月疫情蔓延开始,全州142所公立学校停止线下课程,转而实施远程教学。由于基础设施限制,该州有约8.5万名学生因为没有网络覆盖或缺乏接收设备而失学。据巴西教育部不完全统计,各州没有参加网课学习的学生普遍占到学生总数的20%以上。全国有超过一半以上地区的在校生没有跟上网课的进度,主要原因就是缺少上网课的硬件设备或无法接入互联网。

疫中看巴西丨复课一波三折 各方助力远程教育

  △亚马孙州超过半数的学生无法收看网上教学视频 来源:Toda Hora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贫民区教育的困境受到巴西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关注。9月25日,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政府宣布,将资助全州所有教师每人2000雷亚尔(约合2500人民币)用于更新或购买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以升级其远程教育硬件配置。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并资助的一项“贫民区母亲”活动日前也在巴西启动。该活动由巴西贫民区互助会与巴西一家电信运营商合作,计划在巴西全国150多个贫民区架设天线,收发网络信号,同时为无线网络信号无法覆盖地区的50万名贫困母亲赠送可以6个月免费上网和通话的手机卡,以便让她们的孩子能够通过手机屏幕接入网络课堂。组织方表示,“贫民区母亲”活动将惠及巴西200万贫民区的居民,令他们在明年6月前用上免费网络。

  △9月25日里约热内卢罗西尼亚贫民区开展“贫困母亲”活动

  (总台记者 汤晔)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