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意大利专家:中欧建立数字安全对话是正确的道路
2020-09-26 02:2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当前,数据信息的广泛应用使得数据安全和保护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近日,中方发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欧领导人提出建立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主张多边主义、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的全球数字治理。对此,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互联网技术专家阿尔贝托·巴尔托利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治理合作涉及所有国家的利益,中欧建立数字安全对话机制是正确的道路。

  大数据时代,全球互联网企业收集并产生了大量用户信息。一方面这些数据成为了企业的核心资产和竞争力来源,另一方面个人隐私数据的运用存在风险。作为数据处理系统领域的专家,巴尔托利认为,很多民众没有意识到信息安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数据信息安全亟需得到保护,“事实是,一些私营企业,它们拥有规模庞大的关于大多数民众的数据,至少在西方国家是这样,这客观上就是一个问题。这并不一定是负面的,就好比一个人为了获得服务而付出的代价。但是如果一个私营企业轻易获得一个人收入水平等信息,而且是巨量的此类信息时就可能产生大问题。但是人们对此并不了解。”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极大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如何规范对这些技术的应用,从根本上保护公众的个人隐私需要在立法和制度上做出合理安排。近年来欧盟加快了数据的法律保护。于2018年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在加强对隐私和数据的保护的同时,还将适用范围扩大到了欧盟范围外的企业。如果违规可对其征收年销售额4%的巨额罚款。巴尔托利指出,数据保护的立法不是一个可以轻松完成的进程,但如果不能把对数据的应用放到清晰、可行的法律规范之下,技术反而会成为问题和麻烦,他说,“能够限制数据收集的技术手段,特别是能够预防,发现数据滥用的方案是无法实现的。没有技术解决方案,唯一的保证正确使用数据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明确的、可行的,在各国间尽可能一致的法律框架。”

  数据的跨境流动不仅关系到个人隐私,更涉及国家安全和主权。中方主张数字治理应坚持多边主义,在兼顾安全发展的同时坚守公平正义,为此于近日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希望为数据安全全球规则提供蓝本。此外在日前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上,中欧双方同意建立数字领域高层对话。巴尔托利表示,中欧的举措是正确的,“我认为大规模收集、使用数据是非常紧迫的问题,深刻关系到我们社会的各个领域。而且我们还没有全面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认为尝试就此进行合作符合所有国家,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利益。所以我认为任何一种对话,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的尝试,都是正确的道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