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2020-09-27 21:2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毫无疑问,墨西哥跟世界上的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整个国家的经济受到了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根据媒体报道,不仅墨西哥今年整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成为负数,而且还要面临国家债务的深渊。

  目前墨西哥已经成为世界前十的负债国。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 墨西哥国旗 和 首都的宪法广场

  墨西哥财政部的官员在采访中表示,如果发生第二波的疫情反弹冲击,墨西哥恐怕是经受不住的,公共债务已经无法成为控制疫情的“防火墙”。

  新冠疫情把墨西哥拉入国家债务的泥潭 墨西哥进入世界负债国前十榜单

  2020年眼看只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了,全世界的公共债务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而增加,墨西哥也不例外。根据权威财经媒体的数据,墨西哥已经进入全球负债国的前十榜单,目前位于第七的位置。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卫生部电视墙上的“新冠费用”字样

  而我们遗憾地看到,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墨西哥发生了失业潮,根据墨西哥社保局的统计,至少有100万个工作岗位在疫情中消失,在大环境面前,似乎无人能够幸免,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国家整体经济走势的缩影。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普通民众工人上班族

  有经济类媒体给墨西哥人算了一笔账,把一个人的收入和负债情况进行极端简化,说一个人的负债总额是20万,同时他的一年的总收入是100万,那么这人的负债率是20%,然后进入疫情期间,这个人的收入因为疫情影响减少了,变成了60万,那么他的负债率就猛增到33%。

  从20%上升到33%,虽然他的债务总额没有变化,但是疫情卷走了他的收入,使这个人无形中背负了更高的负债率。甚至情况继续恶化,比如他的收入减少到低于20万,或者说更加极端的情况,完全失业,没有任何收入,那么这个人就要面临破产,陷入负债的泥潭。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街头的流浪的穷人

  现实的情况自然还要复杂成千上万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总收入就是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墨西哥当前疫情中,2020年9月的负债率已经到了惊人的69.05%, 相比一年前的2019年9月,疫情之前的墨西哥的负债率为45.5%。

  墨西哥总统给民众打气 称工作岗位正在恢复 发放小额低息贷款

  这就是墨西哥目前的现实局面,如果经济活动无法尽快恢复,墨西哥就永远不可能脱离负债的泥潭。百万的失业潮可不是开玩笑的,失业问题甚至很快就会转变成包括社会治安恶化等在内的一系列难题。

  甚至对于很多墨西哥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没有收入,失去工作,远比感染新冠病毒要可怕得多。

  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在2018年12月当选,当年他作为一个依靠中低收入劳动阶层人群的选票竞选上台的领导人,洛佩斯一向非常看重就业率,最低收入这些指标。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在当地时间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洛佩斯总统表示,墨西哥之前在疫情冲击中失业的那些人群,正在逐渐恢复就业,到9月份,已经恢复了大约20万个工作岗位。

  同时,墨西哥政府还发放一部分的小额低息贷款,可以申领2.5万到5万比索(约合8000到1.3万人民币)的贷款,帮助中小企业能够维持运转,保住这些中小企业创造的工作岗位。

  并且来自在美国生活和工作的墨西哥人寄回的侨汇也为墨西哥国内经济活动复苏提供了助力,根据统计,大约有1000万个墨西哥家庭收到了大约每户300到360美金(大约2000到2600人民币)的侨汇,这些钱能够在疫情中支撑墨西哥家庭的基本生计。

  是真的来帮助墨西哥吗?美国和墨西哥签署技术金融援助协议

  当地时间26日,传来一个好消息,除了生活在美国的墨西哥人寄回的侨汇,美国和墨西哥签署了关于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技术和金融领域的援助协议,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美国方面将为墨西哥提供资金支持,目的是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虽然具体的援助金额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此次的援助将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保护,疫情高发地区的重点投入,以及在美墨边境地区的疫情防控等几个方面。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美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援助资金也能创造很多跟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岗位,包括医疗物资的采购,带动下游的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创造产业工人就业机会,同时还包括医疗医护人员的培训等。

  这很符合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口味,他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美国总统包括他的竞选对手都对墨西哥表示出了“足够的尊重”,他也自认为墨西哥和美国目前有“非常友好的关系”。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左)美国总统 特朗普 (右)

  墨西哥国家疫情防控小组的组长 Jose Luis Alomia 表示,这次来自美国的援助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

  不过美国真的在这个疫情肆虐墨西哥6个多月后来帮忙吗?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极有可能是给墨西哥画了一张大饼,也不讲具体的援助金额和细节,在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并且在美国自己国内疫情都没有控制住的前提下,给墨西哥许下这样一个美丽的承诺,有想拉拢在美国的墨西哥族裔选民手里的选票的嫌疑。

  墨西哥无法再经受一次疫情冲击 2025年经济才能恢复?

  当地时间9月22日,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Gabriel Yorio在采访中表示,如果在墨西哥的疫情出现强力反弹,那么墨西哥恐怕无法经受这新一波的疫情冲击,对墨西哥公共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将比现在还要更加巨大,而墨西哥政府如果想要逆转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恐怕将令整个国家深陷债务泥潭。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财政部 副部长 Gabriel Yorio

  墨西哥2020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是负11%,而2021年也许只能收回2到3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预期仍然为负数,经济学家预判,墨西哥完全从这次疫情中恢复恐怕要到2025年。

  墨西哥财政部的副部长很清楚地表达了广大工商业界人士的关切,在第一波疫情高峰到来之前,墨西哥政府从3月底开始就选择了全面的停工停产,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国民生产经济活动发生停顿,就像前文说到的,墨西哥是选择放弃这个国家的“收入”,使用提高负债率的手段来控制疫情,也就是利用公共债务的增加来做疫情的“防火墙”。

  但是显然,墨西哥这招的收效并不理想,虽然后期开始实施“新常态”政策,并且配合“疫情红绿灯”系统来协调全国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但是无法避免地还是陷入了增加负债率的必然结果。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工人

  时间一转眼已经过去7个月,从墨西哥首例确诊新冠病例的2月27日开始,到9月27日,足足7个月,这个国家已经经受不住更长时间的停滞了,来自工商界的代表们表示,如果疫情在墨西哥发生第二波的强力反弹,那么政府应该宏观考虑,不应该再次选择全面停工停产,因为如果没有经济活动作为支撑,墨西哥无法再经受新一波的疫情冲击。

  同样是来自经济学家的分析,墨西哥的经济活动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会跟美国的情况关联起来,墨西哥跟美国是陆地邻国,经贸往来密切,墨西哥对美国的依存度很高,如果美国的情况不好转,同时继续收紧跟墨西哥的陆路口岸,影响两国贸易,那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还会持续很久。

​北美观察丨受疫情影响墨西哥深陷债务泥潭 位列全球前十

△配图:墨西哥货币 比索

  专家们预计疫情整体的情况将在2021年的年中趋于平稳,也就是说,至少还有9个月的苦日子,墨西哥人真的要咬紧牙关坚持住,他们一定非常想高喊一句“滚蛋吧!2020!”也希望墨西哥能够尽快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中去。(总台记者 盛嘉迪 吕兴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