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潮涌长三角】黄桥村,上海市郊的乡村振兴 亮眼呈现
2020-09-28 16:4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已在上海启动。9月27日,记者走进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一览上海农村的新面貌。        

【潮涌长三角】黄桥村,上海市郊的乡村振兴 亮眼呈现_fororder_1

黄桥村一角 摄影:黎萌

  一幢幢整齐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黄桥村面积约3.29平方公里,位于黄浦江上游水资源保护区,是传统纯农地区。2018年2月,这里被确定为上海市松江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规划总用地面积169亩,规划建造房屋515户。

  目前,农村宅基地改革一期的64户示范项目已于2019年12月交付农户,已有约70%的住户完成装修入住,其余的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入住新居。每户村民的宅基地面积110平方米,房屋占地面积90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有18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两类。二期宅基地面积为91平方米和84.2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有204平方米和186平方米两类。                          

【潮涌长三角】黄桥村,上海市郊的乡村振兴 亮眼呈现_fororder_2_副本

已搬进新家的黄桥村村民 摄影:黎萌

  实施了村民由分散到集中居住的改革后,预计黄桥村实际减量建设用地9.21公顷、减量28%,宅基地减量5.42公顷、减量31.99%。宅基地减量的面积以村民建房补助的形式奖励,户均约20万元,得到村民普遍认同。

  今年5月份搬进新家的村民陈寄林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一层、二层共有4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厨房也通了天然气,一切条件非常周全。“搬新家我自己出了10万9千元,其他钱都是政府出的。”陈寄林说,他对自家条件和整座村子的新面貌,都感到很满足。 

【潮涌长三角】黄桥村,上海市郊的乡村振兴 亮眼呈现_fororder_3

黄桥村不仅村容美,还要有乡土文化。 摄影:黎萌

  黄桥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强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如何解决村民集中居住后的管理,城里的小区有物业公司在管,我们农村的传统就是村委会在管,现在包括道路保洁、垃圾分类、公共设施养护、绿化、风貌等都是新课题,也是难题。“比如垃圾分类要实行人脸识别。在上海市区这项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好的基础上,我们对村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住房条件改善,黄桥村还建设了社区服务站、中心卫生室、文体活动室等居民配套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感受到黄桥村正在越变越好。

  据了解,黄桥村下一步将打造一个产业园,融合科技创新与都市文创的研发,面积100亩,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实现泖港镇集体资产、农民集体利益的保值、增值,为泖港镇的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新动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