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八纵八横”助力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9-28 20:2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我国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这是奋斗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十三五”成就巡礼》,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记录我国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成功实践。

  今天(9月28日),首先来看“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先行保障。

  9月27日,连接浙江衢州和福建宁德的衢宁铁路开通运营。首发列车“复兴号”动车组D9558次正点驶离站台,这标志着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8个县市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全长379公里的衢宁铁路在起点站衢州和经停的松溪、政和两站所在的南平市分别与作为“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的沪昆高铁及“八纵八横”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合福高铁相连,进一步完善了地区路网结构,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今年7月,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也对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为1.9万公里,“十三五”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一倍。

  今年年底,京哈—京港澳通道北京到承德段,陆桥通道徐州到连云港段开通运营;沿江高铁、成渝中线高铁等开工建设,逐步构建起连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的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十三五”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对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以来,中欧班列国际化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内开行城市已经达到20个,通达欧洲18个国家57座城市,货运量年均增长7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