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习近平宣布中国碳中和目标,中国为“绿色地球”做好准备
2020-09-28 19:5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作者:恩里科·塞科博士(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商业大学经济学教授)

  詹典编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已经上升到令人震惊的水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数据,(2018年)大气中每100万个气体分子中,有408个是二氧化碳,比工业化前(1750年)的水平高出147%。

  哈佛大学研究员杰里米·夏肯说:“必须要重视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中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加快全球经济发展的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明确表达了其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的意愿。中国的这一承诺受到了广泛而积极的欢迎。

  欧盟赞扬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倡议,以及中国和欧盟对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承诺,该协定由196个国家于2016年签署,旨在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以改善全球变暖的状况、增强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能力,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注入资金等,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协议的签署国旨在尽快达到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致力于在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然后朝着减少排放的方向前进,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尽管这对于中国本身而言,在保障经济增长、改善生活质量和发展国家发展方面意味着巨大的牺牲。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我们提前了两年达到了2020年的碳排放目标。”

  中国致力于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的承诺对世界其他国家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压力。首先促使工业发展迅速的国家,例如美国、印度、俄罗斯等,重新审视各自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绿色欧洲协议》执行副总裁弗兰斯·蒂默曼斯赞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说:“我们需要每个国家都采取行动,以控制全球变暖、以应对气候变化,保持我们的星球宜居。”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欧盟欢迎习近平主席就2060年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和中和发表的声明。中欧将共同努力以实现这一目标。”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愿同欧盟一道打造中欧绿色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为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