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与中国“脱钩”?美国政客的一个“愚蠢”游戏
2020-09-29 19:2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美国(与中国打‘科技战’)很可能会输。”近日,英国《金融时报》资深记者詹姆斯•金奇发文指出。文中称,目前华盛顿面临的问题是,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对中国科技企业进行打压可能确实对美国不利。

  随着对华为、TikTok和微信围追堵截的“阴招”层出不穷,美国政客近期鼓动“科技脱钩”、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已近乎疯狂。然而,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美方从中占不到便宜,反倒像是在挥刀自残。

  首先,本届美国政府持续拿起大棒威吓打压他国竞争对手,实际是向外界传递了美国市场政治风险不断增加、不适宜投资的明确信号。这不仅阻挡更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也会吓走更多潜在的其他投资者,损害美国竞争力。

  英国《卫报》日前撰文指出,没有证据表明TikTok向中国政府提供用户数据。美国中央情报局近期得出并提交给白宫的评估结果也佐证了这一点。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是在不信任甚至是诬陷海外公司的基础上采取的行动。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美国政府不信任海外科技公司,其他国家怎么去信任美国公司?如果照美方的错误做法,那么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采取类似举措,这就好比打开“潘多拉盒子”,美方必将自食其果。要是美国政府在网络平台上限制国际互动的原则,必将失去巨额的全球收入,其网络软实力也将大大削弱,成为“最大的输家”。

  此外,在本届政府的“助力”之下,美国产品上附着的“易被政治化”的标签日渐深入人心,这无疑将降低美国产品自身的竞争力。“断供”华为等举措带来的阴影,则会让越来越多中国市场上的产品需求倾向于转向美国以外的供应商,从而损伤美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例如,美国芯片巨头高通65%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但该公司上个月已经发出警告,称其2019财年的营收将会跌至7年来的新低,而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华订单量下滑。

  在美国政府日前扬言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之时,在全球拥有2400个会员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代表业界草拟了一封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信,“强烈要求美国商务部,谨慎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避免对美国产业、经济、国家安全造成长期不利影响”。信中说,此举将导致美国半导体产业每年蒙受5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而在不久前,数十家美国企业也曾“组团”抵制过美国行政当局出台针对微信的禁令。美国商界反对的逻辑简单且有力: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禁令阻碍了他们在中国赚钱,损失巨大且影响是长期的。

  不只如此,近两周来包括特斯拉、福特汽车、塔吉特、沃尔格林、家得宝在内的约3500家美国公司起诉美国政府,称其对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制造的产品加征关税是“非法的”。沃尔格林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为“办公用品及诸多家庭必需品”支付比平时高的价格。这样的结果显然和美国领导人近日吹嘘的“贸易战持续得越久,中国就越弱,我们就越强”论调背道而驰,成为保护主义反噬美国自身的一个有力例证。《外交事务》杂志评论说,美国政府的措施通常都是“不完整的、即兴的、甚至会伤害到美国创新体系中的一些优势”。

  特别是,美方的举措并不能阻碍中国科技发展的势头,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现在强迫中国自己制造芯片,意味着如果将来发生冲突,你不仅放弃了这些(中国需求为美国创造的)高薪工作,而且会迫使中国完全实现自给自足。”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近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明确反对美国政府向中国禁售高科技产品,“这样做(对美国)真的会有好处吗?”盖茨反问道,他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言自明。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中国正加速在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将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正如上述《外交事务》的文章所说,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美国科技打压的“长期准备”。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近日撰文指出,开放性的研究使得美国科技更加先进,搞“科技脱钩”、任性打压外国企业、让最优秀的大脑在美国工作生活更加困难“是愚蠢的”。美国政府应当倾听这些理性声音,尽快停止基于政治私利破坏中美科技投资和创新流动的行为,早日结束这场伤人更伤己的愚蠢游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