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梅江村的华丽蜕变
2020-10-01 20:5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西省高安市的梅江村过去由于土地紧缺,20多年没建过一栋新房,村里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这个村子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呢?今天(10月1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记者到江西高安的梅江村去看一看。

  当记者来到梅江村时,突然遭遇狂风暴雨,村民们说,这要是在几年前,大伙儿可没现在这么淡定了。

  一夜大雨后,当记者再次来到了梅江村,看到的是清新整洁舒适的景象。而几年前,由于梅江村地势低洼, 一遇到大雨,周围村庄的污水雨水就会倒灌进来,车进不来,人出不去。

  不仅如此,由于可建的土地严重缺乏,20年的时间里,村里没有盖过一栋新房。

  盖新房过好日子成了村民们做梦都想实现的心愿。2013年,高安市镇两级工作队深入到了梅江村,和村干部一起探讨如何进行旧村改造。由于土地紧张,最现实的方案就是在原地拆旧建新,然而第一次村民大会却吵得不可开交。

  有分歧,有矛盾,干部们就不厌其烦,一次次登门交流,寻找解决方案。在关键时刻,村党小组组长和村干部的承诺让事情出现了转机。

  终于,所有村民在新建方案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针对老村地势低洼容易内涝的问题,高安市投入2000多万元为村庄做基础设施建设,整个村庄地基提高了两米。

  2015年,梅江新村建成了,搬进新居的村民们发现地上房子宽敞明亮,地下也多了很多东西。

  有了新家,如何过上好的日子?村党小组组长找到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就这样,在致富能手的带领下,梅江村做汽车运输的公司已经达到了60多家。从运输到维修再到汽车零配件,小小村庄里有了自己的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梅江村已经成了全镇闻名的“小康村”,2019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2.2万元。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村民们散步的场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