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大石山区里的胜利村:一定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2020-10-01 21:1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还有8个集中在石漠化片区的未摘帽贫困县,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7万人。因自然条件等客观原因,这些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位于深山中的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就是其中之一。

  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村民蒙建祥,回忆起去年3月第一批牛犊到达村里肉牛养殖场时的情景,语气里依然充满兴奋。“把牛从村部那里赶过来时整个胜利村的人都跑来看,真的有那么多牛!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牛。” 

  去年,根据地理条件和群众意愿,胜利村利用扶贫资金,在弄代屯建设了肉牛养殖场。针对群众养牛没资金、没场地、没技术以及要抵御市场风险等问题,养殖场采取了“联建联养”的模式,统一进种、防疫、喂养、销售。

  作为村里的“养牛能人”,蒙建祥带领着一个15人左右的团队,负责肉牛养殖场的大小事宜。“我们的产业从来没有这样发展过。以前我们养牛是割草直接放给它们吃,牛不爱吃。现在有政府支持我们,把机器都配进来,把(料)打碎,把玉米、草,打碎(给牛)吃。”

  养殖场建设起来,村里还让蒙建祥去县里学习养牛技术。采用了新的牛种和养殖方法,肉牛养殖场的牛出栏快,给村民们带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胜利村发展了肉牛、七百弄鸡、旱藕种植加工等七个集中产业项目。

  言谈之中,蒙建祥说,这些年,胜利村的发展变化,可不仅在产业上,更大的变化还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善。“我们这里是大石山区,(以前用水)靠天上下雨。现在国家给各家各户建设了水柜,水柜是建在山上,(所以)打开水龙头就有水,方便得多。以前住的是茅屋,现在住的是平房了。以前建房需要用马把水泥、砂石驮进来,现在公路通了,家家户户有摩托车,去外地也方便。” 

  胜利村位于石漠化山区,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较差。2017年底,全村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93.44%。

  “长期以来,因为咱们胜利村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交通设施条件都比较差,咱们群众对外的沟通交流比较少,生存发展的能力没有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 坦率介绍情况的是胜利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晖。近年来,胜利村在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保障以及交通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王晖介绍:“2018年以来,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首先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产业、住房、饮水、外出务工等等方面的发展。在这三年来,我们总共完成的饮水安全保障的家庭水柜建设是617座,完成了危房改造322户,总共动员了167户的人员的搬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全面地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些基本问题。”

  2020年,胜利村的贫困发生率降至36.32%,剩余的333户贫困户,将在今年全部脱贫。王晖表示,胜利村有信心今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下一步,在2020年的最后的一个阶段,胜利村将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实,补缺短板弱项,提高脱贫的质量,增加群众的满意度,使我们最后能够全面地、顺利地通过国家的考核验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