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马上评|再团圆,更念山河何以无恙
2020-10-01 20:37:03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杨玉国

  从黄鹤楼到黄浦江,从汉正街到长安街,从天安门到石库门,夜幕降临,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山河无恙。

  从家门、小区门走出来,从每个人所属的城市、村庄走出来,也从疫情初期的紧张不安中走出来,我们又回到了水草丰美的生活溪流中。

  此时此刻,有些人正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有些人仍在计划着疫情后的首次远行,有些人则已经享受与亲人相守的温馨。团圆是中国人的执念,对许多家庭来说,这是一场被打断大半年的团聚。故事的另一头在除夕前后,疫情将过年节奏骤然改变。半年多的时间里,身边、中国、世界发生了多少事。

  国庆中秋前夕,人民英雄张定宇、志愿者华雨辰等参与武汉“快闪”,唱起《我的祖国》,将人们的视野再次拉回这座英雄的城市,无数网友百感交集。中国人珍重寻常生活的美好,在琐细中发现真谛,去日常里寻找永恒,在与家人相处时体会莫大的欢喜。当音乐响起,当熟悉的城市再次出现,所有人都意识到,平稳安乐的日子来之不易,这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此时此刻,我们也要告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所有为这座城市为这个国家牺牲奉献的人们:吾国吾民,山河无恙。

  但我们不会忘记,生活何以如常?山河何以无恙?恢复幸福生活的密码埋藏在抗疫的战时,烙印在人民的心头,书写在历史的进程。

  我们不会忘记,在危急关头,是最高领导人做出了富有政治勇气的关键决策。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每一项决策都有可能面临风险,每一种选择都有可能面临质疑,但事实已经证明,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疫情才被有力控制,局面才会得到改观,人民才能得到保护。

  我们不会忘记,在危急关头,是逆行者做出了挺身而出的感人壮举。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辅警到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无数奔腾的河流汇聚成壮阔的海洋,释放出人民磅礴的力量。事实已经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不会忘记,在危急关头,是伟大抗疫精神让我们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服从指挥、镇定有序;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就在此刻,仍有许多人坚守在各条战线上,默默护卫着来往如梭的人群。我们应该向他们送上一声“节日快乐”,其实,守护人民生命、守护山河无恙的力量和精神从来就在国家的肌理里,就在民族的血脉里,就在我们的身边,永永远远。山河代代相传,责任更要永远传承接力。每一代会遇到独有的挑战,唯有迎难而上,方能不负重托。

  多年以后再回首,2020会是每个人人生记忆中难忘的一页。你或许会回忆起口罩,健康码,你也会想念那些宅在家里开会,上网课的日子,等等……这些不就是正在进行的历史吗?在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难议题面前,是中国展现了担当,采取了负责任行动;在全球抗疫斗争中,是中国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方案和力量。这段历史将汇入我们从书本上学过的历史,历史一层层地垒积起来,就是气象万千的山河,就是人类的共同命运。

  朋友,请你环顾四周吧,就在这一刻,无处不在的烟火气犹如授予中国百姓的勋章。中秋国庆双节合一或许是偶然,但家国天下休戚与共从来都是必然。

  明月当空,山河无恙;天涯此时,家国梦圆。

  (澎湃评论员 东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