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
2020-10-02 13: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希):应中国驻黑山大使馆邀请,黑山政、经、文、教、体各界十余位友好人士,在中国国庆节当天在黑主流媒体的特刊发表文章,庆祝中国国庆、对疫情期间中国为黑山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_fororder_开篇词

开篇词

  中国驻黑山大使刘晋在特刊开篇词中写道:“今年初,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首先遭受新冠肺炎病毒戕害,当时黑山人民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了真诚的支持和帮助,令中国人民备受感动。熬过疫情至暗时刻后,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黑山人民的深情厚谊。黑山发现确诊病例3天后,中国援助的试剂盒就运抵波德戈里察,中国各界捐赠的物资也陆续运抵黑山。疫情无情人有情,中黑两国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在文章中回顾了疫情期间中黑两国人民和衷共济共抗疫情的感人故事:“年初当疫情在中国肆虐,黑山人民向武汉的两所医院捐赠了口罩,向中国的友好省份捐出了善款。出于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和的信任,黑山驻华使馆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的从未因疫情暂停正常工作的外国使领馆之一。而当疫情蔓延至黑山,中国政府和民间纷纷伸出援手,有中国网友发起对黑山的捐赠活动,还有中国朋友为赶上运送抗疫物资的包机,驾车18小时亲自将捐赠物品送到使馆。中国人常说‘患难见真情’,黑中人民在重情重义、热情好客、以家为重等方面更是情感相通的。”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_fororder_黑山驻华大使 (有专门段落

黑山驻华大使

  黑山中国-中东欧“17+1合作”协调员瓦特罗斯拉夫·贝兰常年参与中黑各领域合作项目。他在文章中表示,黑中合作在旅游、教育和青年领域大有可为。此外,他认为:“中国通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两国的社会和政治体制有所不同,但中国积累的发展经验值得黑山借鉴。” 今年是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挂牌成立五周年。五年来,黑山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与日俱增,中国游客在街头时常能够听到字正腔圆的“你好!”孔院黑方院长米莱娜·久卡诺维奇在文章中说:“多年来,数千名学生在孔院学习了汉语和中国文化,数百名学员有机会前往中国游学、参赛、学习。中国古语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我们已经在黑山慢慢为黑中合作积起了小小的山包。” 年初,中国国家男子和女子水球队受疫情影响需要在外备战无法回国,又因各国针对中国的禁令一度无处落脚。进退两难之际黑山伸出援手,先后两次接纳球队赴黑训练。在这期间担任重要联络角色的正是时任中国国家男子水球队主教练、黑山水球名宿佩塔尔·波罗比奇。不久前回到中国与球队汇合后,波罗比奇开始率领中国女子水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我很骄傲帮助中国姑娘们备战奥运,相信我们能够在余下的时间里达到期待的竞技水平,尽最大努力共同向最高领奖台冲击。”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_fororder_水球 (有专门段落).

水球

  目前,中黑间最受关注的合作项目莫过于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这将是黑山历史上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夫拉丹·加济沃达是路桥公司众多当地雇员之一。文章中,他深情回忆起了疫情期间中黑同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晚6时,南部山区维拉茨山上就会响起悠扬的钟声。这是疫情期间我们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员工间特殊的‘平安约定’。只要钟声按时响起,就代表所有员工都健康平安……前一段,我的同事安娜接受黑山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速度,更感受到了中国温度!’……每次在家听到远山的钟声准时响起,我都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与中国同事一起,继续为项目建设并肩奋斗。”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_fororder_路桥 (有专门段落

路桥

  此外,开设欧洲首个信息化特色“中国学”专业的黑山下戈里察大学的教授、黑最大旅行社飞翔黑山旅行社总经理、黑山科托尔艺术节总监、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刚刚在复旦大学读取博士学位的黑山留学生等友好人士,也在各自文章中回顾了与中国朋友的深厚友谊。

“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_fororder_黑山孔子学院

黑山孔子学院

  正如中国驻黑大使刘晋在文章中所表示的:“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15周年,愿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将双边关系打造成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