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2020-10-03 08:3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死于新冠肺炎的现役军人已增至8人,感染病例超过了6.5万例。同时,据多家美媒报道,疫情期间的美国军人自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0%,现役军人自杀率更是上升了30%。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多重压力下的美军士兵存在情绪低落现象

  虽然统计数据并不完整,军人自杀原因也很复杂,但美国陆军和空军官员都相信,美国内持续肆虐的疫情给本已高度紧张的军队增加了额外压力。

  自杀、焦虑、暴力…… 美国大兵为何如此“想不开”?

  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能肯定是新冠病毒惹的祸,但在美国暴发疫情后,美军自杀人数确实有了明显上升。

  

  麦卡锡

  美国军队如今的自杀行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由于军队经历了连续19年的军事行动,而且作战频率与美军2009年和2010年在中东地区的高峰期相当,我们的军队正在接近压力极限。军队自杀行为高企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时间线大体一致。很显然,美国军人受到了疫情带来的额外压力。

  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疫情增加了军队的压力。从自杀的角度来看,“现在正走在和去年一样糟糕的道路上”。这不仅仅是美国空军的问题,更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因为人们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美国空军参谋长、四星上将查尔斯·布朗(中)

  美媒的报道还说,面对疫情、军队部署、应对国内各类危机等带来的多重压力,美军中的暴力事件也有所增加。据美军“受伤战士计划”的高级心理健康专家布鲁克斯介绍,今年4—8月与之前5个月相比,转诊心理健康问题的美军人数上升了48%,心理健康电话和在线互助小组的数量也增加了10%。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美军官兵送别在疫情中病亡的战友

  为何美军中自杀及暴力等行为会显著增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疫情压力以及美军上层不断强调战备训练是重要原因。

  滕建群

  在特朗普总统3月15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美军也进行了60天的隔离。这期间,由于缺乏社交以及对行动的限制,美军陷入了孤立境地,特别是一些意志薄弱的官兵出现精神忧郁,甚至自杀,或者是采取暴力行为发泄不满。这成为一种常态现象。另外,美军还有一个压力,那就是尽管疫情非常严重,但美军高层还是特别强调美军的战备训练,这同样也加剧了士兵的心理压力。

  海外轮换、航母复出、顶风军演…… 美军传染的不只是自己!

  心理问题激增其实是美国军队中疫情发展态势的一个反映。美国暴发疫情后,本应防范严密的美军意外地成为了一个“特殊灾区”。除国内各地军事机构、基地接连出现疫情外,驻海外美军也频频拉响疫情警报。加之对驻在国当地政府防疫规定的置若罔闻和配合不力,染疫的美军给全球疫情防控也带来了额外困难。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驻海外美军的频繁轮换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就在9月28日,驻韩美军发布消息称,5名美国军人从美国本土抵达韩国后,被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据韩联社报道,最新发现的这5个病例使得驻韩美军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增加到了198人

  和韩国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日本。疫情暴发后,驻日本美军基地中接连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一度引起日方强烈不满。日本冲绳县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驻冲绳美军基地累计确诊病例目前至少已达361例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日本冲绳的美军普天间基地与当地居民区仅咫尺之遥

  面对疫情,驻外美军的疏于防控和肆意妄为还给当地社区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的韩国京畿道平泽市政府曾建议驻韩美军轮换人员入境前接受病毒检测,以缓解民众担忧,但同时也承认“无法强制美军照办”。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设在平泽市的驻韩美军司令部大楼

  让人提心吊胆的不只是遍布各处的美军基地,还有在全球游弋的美军航母。迄今为止,已有“罗斯福”号、“尼米兹”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布什”号等多艘美军航母出现疫情。不过,五角大楼似乎并不打算给它们足够的休整时间。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最先染疫的“罗斯福”号航母在入港停泊仅仅两个月后,将于11月再次出海值勤。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休整不足的“罗斯福”号航母将再次出海

  此外,美军还不顾疫情大范围传播的风险,在全球多地强行举行军事演习。比如上个月,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2020”就在一片反对声中照常举行,虽然演习举行地夏威夷此前有1.2万人上书州长要求以防疫原因取消演习。而在预演中,就有9名泰国士兵与美军一同集训后感染新冠病毒,泰国随后退出演习。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之下 美军缘何成了“特殊灾区”?

△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2020”顶着疫情风险在夏威夷举行

  疫情下的美军为何成为“特殊灾区”?滕建群分析指出,在特朗普政府“政治第一”理念的统领下,美国军队同样无法成为疫情中的“法外之地”

  滕建群

  一方面是美国国防部带头践行特朗普政府的指令,也就是说为复工复产做出一个表率;第二,对美国大兵进行长时期的封闭、限制他们显然也不现实。所以美军一方面把外边的病毒带到兵营,另一方面把兵营里边的病毒带到有关国家,这说明美军其实在防疫方面既没有预案、没有充分准备,同时在组织协调方面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